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2.1—2021.2.28)

本期热点人物有任正非、王莉、王来春、贝索斯。

任正非:华为不靠手机业务也可以存活

8-1

被美国制裁后,华为经营业绩仍然亮眼。2月9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他说,华为不靠手机业务也可以存活。

据媒体报道,2020年华为总营收13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利润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高端芯片被卡,手机业务遇阻的华为能获得此成绩,与其不断拓宽业务应用分不开。“我对华为公司生存的信心更大了,而不是更小,因为我们有了更多克服困难的手段。”任正非称,宁波港、迪拜机场、德国汽车工厂等,都因为华为提供5G服务产生巨大进步,“现在我们还是在继续获得大量客户的信任。”

他重点提及华为“南泥湾”计划,即生产自救,包括在煤炭、钢铁、音乐、智慧屏、PC电脑、平板等各个领域的突破。不过,华为并不是要挖煤和炼钢,而是拓宽电子系统和软件计算系统在不同行业得到应用。“我们给煤矿提供的服务做得好的话,就如微软给航空发动机提供信息服务一样,有一个出色的服务模块。微软不会去造发动机,我们也不会去挖煤。”

谈及美国封锁,任正非说:“18世纪中期,英国对美国封锁,结果崛起了一个全世界最强大的美国。美国今天的封锁会不会像英国一样得到一个自己想象不到的结果呢?”

王莉尚未成为院士有效候选人

8-2

贵州科协近日公布,拟推选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该消息引发外界热议。2月18日,中国工程院回应称,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资料显示,王莉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王来春问鼎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

8-3

2月22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54 岁的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首次问鼎榜单。位居前五名的另外四位分别是海天味业程雪、龙湖集团吴亚军、恒力石化范红卫和格力电器董明珠。资料显示,王来春曾是富士康女工,在富士康线装事业部工作近10 年后离职创办立讯精密。目前,立讯精密业务涵盖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电子等多领域,服务苹果多品类零部件和系统组装,是AirPods主力供应商。

贝索斯将辞任亚马逊CEO

8-4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宣布,现任亚马逊CEO、公司创始人贝索斯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辞去亚马逊CEO,将公司领导权移交给公司云业务高官安迪·杰西 (Andy Jassy)。在辞任后,贝索斯将担任亚马逊董事会执行董事长。贝索斯表示,辞任后,他将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要项目。贝索斯在1994年创立亚马逊,从一家在线书店转变为大型在线零售商,目前公司市值超过1.6万亿美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3、4期)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