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郭树清:房地产泡沫化倾向较强,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中国的金融机构行为规范必须按中国的规则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等人出席并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在会上,郭树清提出,我国房地产现在金融化、泡沫化问题还比较强;中国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必须执行中国的法律法规等。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介绍了开发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02210413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很多人买房子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 

在总结2020年工作时,郭树清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房地产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郭树清称。

郭树清称,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很危险,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

他表示,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图片中国的金融机构行为规范必须按中国的规则办

美国政府此前对相关中国的企业和个人的制裁,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系统会产生哪些影响?

郭树清说,中国的金融怎么管理,金融机构的行为规范必须按照中国的规则办,就像在美国的金融机构按美国的规则来办一样。中国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都不会执行美国的法律和法规,必须执行中国的法律法规。在香港的金融机构,包括中资机构、外资机构,肯定要遵守香港的法律和法规,我们不会执行美国的制裁,我们也坚决反对这种制裁,认为这种制裁毫无约束力。

外资进入会不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造成很多的干扰和破坏?

对上述担忧,郭树清介绍,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这些外资机构在中国的经营总体上还是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来办事的,“在这个市场无论是总资产还是贷款,还是存款,绝对额都是上升的,占比是下降的。全部的外资银行在中国今年占比只有1%左右,对中国的竞争市场非常有限。保险公司占6%左右,影响也有限。所以,我们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他介绍,今年还会继续考虑放宽这些方面的合作,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基本上实现和中资一样的待遇,“其实现在没有什么领域不开放的。” 

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郭树清介绍,银保监会着力做好的六项工作中,第一个就是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 

2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介绍银行保险业在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科技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举措时说,2020年,国家开发银行发放科技贷款1494亿元,同比增长23%,服务集成电路、商用飞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助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304亿元,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65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7%,创历史新高。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设立工作,募集2000亿元资金,现在已经全面进入投资阶段。

关于未来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赵欢称,将有四方面的措施:

一是设立专项贷款,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开发银行将对接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对接战略性科技计划、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建设,设立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

二是继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准备从今年开始,开展“百链千企”专项金融活动,在科技创新领域选择百家龙头企业,沿着这个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选择一千家重点企业进行专项金融服务,今年计划安排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投放4000亿元以上。

三是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国家开发银行将运用开发银行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股权投资力度,今年准备新增股权投资500亿元以上。

四是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有效支持创新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将综合运用股权投资、信用贷款、结构融资、“债务融资+投资选择权”等多种融资模式,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将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其他金融机构整合各类资源和社会资本,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贷款、联合投资等方式,加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