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全球FDI总额大幅下滑,中国FDI逆势增长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不光是FDI第一次跃升全球第一,我国FDI还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从特斯拉超级工厂、西安三星芯片工厂到北京奔驰等一批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有助于弥补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短板的项目,正在加速进入或已经落地。

031

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北京报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FDI逆势增长4%,总额达163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此前,2020年10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外资逆势增长既是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成绩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不光是FDI第一次跃升全球第一,我国FDI还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从特斯拉超级工厂、西安三星芯片工厂到北京奔驰等一批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有助于弥补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短板的项目,正在加速进入或已经落地。

特斯拉、巴斯夫、三星……

大项目大投资成中国FDI新特点

2021年1月28日,特斯拉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营收315.36亿美元,净利润7.21亿美元,结束了多年的亏损局面。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说,特斯拉市值未来甚至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

在埃隆·马斯克的万亿美元大蓝图中,一项数据足以说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定海神针”一般的作用:2020年全年累计生产新车50.97万辆,交付新车49.95万辆,上海的产能就是25万辆,占据半壁江山。按计划,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将增加至45万辆。另一可对比的数据是:特斯拉2018年全球共交付24.5万辆。

2020年,特斯拉得以扭亏为盈,上海超级工厂功不可没。这一切,实际上超出了埃隆·马斯克当初的预期。

2018年,我国放开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特斯拉闻风而动,立马在上海签约拿下一块约86.5万平方米的土地。2019年1月7日下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办开工典礼,CEO埃隆·马斯克从美国飞抵上海。当时,马斯克设想,上海工厂需要约两年时间才能开始生产车辆,希望在3年后实现50万辆的最大年产能。

然而,中国的速度让特斯拉提前一年实现了目标。2020年,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特斯拉上海70亿美元超级工厂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消费者已经用上了。”

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仍在加速前行。2月7日,上海市发改委公布2021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计划安排正式项目166项,其中,计划要建成的项目共20个,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就是其中之一。此外,预备项目共47项,包括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

官方消息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推进,有望提前竣工。完工之后,国产版ModelY也将在上海工厂开启生产,预计上海超级工厂2021年年产能计划为55万辆,这比马斯克3年前预计的50万辆最大产能又提高了10%。

不光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近年来,沈阳华晨宝马、湛江巴斯夫、惠州中海壳牌、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嘉善沃克斯锂电池等超级大项目先后落地中国。

宁吉喆指出,在华投资的大项目增加已经成为这两年我国利用外资的一个突出特点。比如,三星西安150亿美元闪存芯片二期项目完成了厂房建设,巴斯夫湛江100亿美元石化项目正式启动。

在中国投资,外资巨头们为什么一个个都这样“壕”?

马斯克说,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在投资湛江100亿美元石化项目时,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Stephan Kothrade)强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字有望在2030年接近50%。

湛江一体化基地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之后的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

2019年11月23日,德国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正式启动。2020年,埃克森美孚100亿美元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56亿美元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等重大化工项目也先后落户广东。

外资在华大手笔投资,既能利用中国强大的制造红利,也能更好地享受中国超大规模市场,而在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看来,众多高水平外商投资大项目在疫情期间落地,这是中国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

从广东沿海北上,浙江是我国另一化工重镇,同样在扩大开放中提升产业吸引力和竞争力。2020年4月出台的《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作用巨大。出台之初,商务部就介绍,该政策主要目的之一是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全国油气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累经验。

2021年2月3日,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介绍,实践证明,从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角度来开展集成性的创新,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有利于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和相关市场主体的集聚,能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高层次的开放,增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商务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在华增资扩产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38个,数量增长12.5%。

魏建国认为,在当前全球疫情严重、经济复苏不确定的情况下,外商能够大手笔投资中国,是看中我国控制疫情所取得的成功,看中我国的下一步改革开放,特别是看中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对我国未来市场发展的预期。中国不仅是生活用品的消费市场,更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只有在这个市场投资才有全面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巴斯夫湛江项目是中国重化工领域的首例外商独资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在我国放开汽车企业股权占比限制后,火速抵达上海。

2020年4月1日起,我国取消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当天,路博迈和贝莱德这两家全球资产管理龙头就正式申请在我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果不是近年来持续深化对外开放,这些项目很难在国内落地。

中国正在持续深化对外开放,而且是高水平的对外开放。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中国从年初就将“稳外资”作为“六稳”“六保”重点工作之一,政策持续加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兴业。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我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布的第一部专门行政法规,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法治保障。

6月23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发布,自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展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的决心,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缩减,其中,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

032

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在湛江启动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对全国范围内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资项目,梳理形成清单,在前期、在建和投产等环节,内外资一视同仁加大用海、用地、能耗、环保等方面服务保障力度,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根据“引资补链”“引资强链”“引资扩链”导向增加了相关内容,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增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更多的领域向外资敞开大门。为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经国务院批准,《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民航总局、外经贸部、国家计委令第110号,以下简称110号令)及其6个补充规定正式废止。2021年2月9日,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杨颖介绍,本次110号令及其补充规定废止后,我国民航业开放程度在世界航空大国间已属较高开放水平,由“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正面清单管理模式调整为“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负面清单模式,是民航外资准入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实现了“非禁即入”的制度型开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3、4期)


 

029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