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育种龙头企业吹响冲锋号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029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孙庭阳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这是国内种业龙头企业的机会。

但目前的现实是,国内的种业企业与国外巨头相比,实力仍相距甚远。

以猪种业为例,洋种猪为何能迅速抢占市场?国内生猪养殖上市公司高管杨林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因为要提高猪肉产量,国外引进的种猪在三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瘦肉多肥肉少,二是长得快,三是吃得少。“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国外种猪经过多年的挑选和改良,它的这些特点能很好地保持,背后是长期的研发投入。”

012

美国密苏里州切斯特菲尔德,研究人员在孟山都公司当地工厂的温棚里工作。

数千家种业企业研发投入比不上一家孟山都

国内企业近年来虽然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但相对于国际巨头,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早在2016年,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种子企业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企业本身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研发能力落后。相比跨国种业公司,中国的种子企业科研能力太弱了。

目前,拥有研发创新能力的国内种子企业不到总数的1.5%,绝大部分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在其销售额的1%,甚至不及1%。

一位从孟山都离职的研究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相比之下,像孟山都、先锋这样的跨国公司,其研发投入一般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甚至更高。“美国的科研院校仅做基础性研究,育种的研发投入全部由企业自己完成。”

“以先锋公司为例,那里集聚着全世界最好的人才,拥有最多的基础资源和全球性资源。”上述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感叹,单个的种业公司根本无法与跨国公司竞争。

据华安证券研报,孟山都在种业领域具有研发优势和技术壁垒,在全球拥有 106 个种子研发中心,超 2 万人的科研团队。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A股市场上,以隆平高科(000998.SZ)和荃银高科(300087.SZ)为代表的10家主营种子的上市公司,2019年末研发人员合计1048人。孟山都科研团队是这10家公司合计数的约20倍。

孟山都2019 年公司研发支出达53.42 亿欧元,占销售额的比重为 12.3%。10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支出6.69亿元人民币。以2019年末欧元对人民币汇率7.821计算,孟山都一家的研发支出是10家公司总和的62倍。2019年,A股市场上10家种子公司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的只有隆平高科一家,登海种业是9.9%,其余都低于6%。

因其研发品牌销售渠道优势,2011—2017年孟山都种子业务毛利率在 50%至75%之间波动。2017 年,孟山都种业整体毛利率高达 64.56%。A股市场上10家种子公司2019年毛利率最高的是万向德农(600371.SH),达48%,其余公司在5%至40%之间。

显然,作为全球第二大种业市场,这一现状必须改变。

打翻身仗还要靠主力部队

当下,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大北农等种业龙头企业已经向着“卡脖子”的育种环节发起冲锋,生物育种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2020年1月21日,大北农(002385.SZ)、杭州瑞丰、上海交大获得农业农村部发放的3个可在国内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的生物安全证书。

这距离国产转基因玉米2009年获安全证书已整整10年,国产转基因大豆则是第一次获得安全证书。

不过,获得安全证书并不等于产业化种植。2009年获得安全证书的两个抗虫转基因水稻和一个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安全证书已过期,至今未实现产业化。

杭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霍玉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申请安全证书的过程中,与国内主要品种都已经转育完毕,试验结果良好。”

隆平高科高级副总裁尹贤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依托隆平生物平台,公司自主研发的玉米品种LP007等性状正按照国家法规开展试验并推进审批,其性状将面向中国、巴西等国内、国际潜在目标市场。

大北农、登海种业等种业公司在生物育种方面亦有布局。

相对于粮食作物种业公司,生猪养猪企业规模要大得多。2020年最赚钱的牧原股份扣非净利润接近300亿元,从种猪到生猪销售一体化的模式被外界认为是其成功的秘诀。2021年,牧原股份继续加大在种猪方面的投入,新出资14.4亿元注册种猪育种子公司。

2月8日,新希望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时称,公司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81.50 亿元,全部投资项目合计种猪初始投入超过19万头。其测算的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自产仔猪育肥的完全成本保持在约13元/kg,而外购仔猪育肥的完全成本控制在约17.3元/kg,二者成本差异超过30%。

国内生猪养殖上市公司高管杨林说,公司规模越大,越有能力投入育种繁殖,集约化规模化养猪是趋势,养殖业的市场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这也有利于提高我国的良种自控能力。

华安证券在复盘孟山都的成长之路时总结,原本以农化为主的孟山都在并购中实现扩张。1996—2008年,孟山都并购种企数量多达 350 多家,单笔并购金额超过10 亿美元占据大多数。

市场上非常关注的是,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先正达是世界第三大种业巨头,仅次于孟山都和杜邦先锋。

2021年1月3日,荃银高科公告称,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取得公司控制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中化现代农业的控股股东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路机构的研报对荃银高科这一背景着墨甚多。

作为国内最大的种子企业,主营杂交水稻种子的隆平高科近年来连续收购广西恒茂、湖北惠民、湖南金稻以及河北巡天、三瑞农科等公司股权。其中,2017年,隆平高科联合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收购了陶氏益农巴西玉米种子业务,并将所收购公司更名为巴西隆平。隆平高科介绍,巴西隆平拥有共计17000多份玉米种质资源库,是针对冬季玉米、夏季玉米全生态区域种质资源储备最齐全的公司之一。2018 年,隆平高科又并购了联创种业(玉米种子龙头企业),玉米种子业务突飞猛进,2019 年全国玉米市占率第一。

种子市场集中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彻底扭转“多、小、散、弱、乱”的局面。有媒体报道称,种子企业高峰时数量超过8000家。原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持证企业4316家,比5年前减少一半。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2019 年我国玉米种子市场 CR4(编者注: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为 15.8%,杂交水稻 CR4 为 32.8%,而世界种业CR4 已经达到 67%。随着技术育种的不断深入,种业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拥有研发及体量优势的头部种企有望扩大市场份额。

打好翻身仗,主力部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3、4期)

01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