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启动|洛阳在新安擂响文明鼓点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2日上午,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洛阳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新安县成功举行。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宣布活动启动。

据悉,2021年1月1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每年3月第一周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今年活动主题为“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按照活动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期间,洛阳市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实际开展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等五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2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洛阳分会场启动仪式,标志着洛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入了一个新起点,各县(市、区)要以此为契机,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创新创造,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中心大局,深入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活动,在全市掀起声势浩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为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

启动仪式上,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县税务局、新青年协会等单位(团体)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扛起“文明实践”旗帜,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用心用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讲文明礼仪”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也于当日开展,教育和引导现场群众养成文明礼仪规范,展示了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安文明有礼的城市形象。

据了解,新安县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洛阳市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近年来,该县探索实施了以“文明播种、志愿服务、精神加油、道德洗礼”为主基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阵地建设搭建平台,以队伍建设凝聚人心,以活动开展弘扬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走出了一条新安特色的文明实践之路。目前全县共有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文明单位分中心、11个镇文明实践所、120个村文明实践站,形成了覆盖城乡、镇村联动的文明实践阵地网。

4

去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两中心”建设工作部署,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融合,把“天线”架在群众家门口,借助融媒体的“发射塔”优势,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的“蓄水池”调度功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热点,优化了100个特色文明实践项目。同时开展党员先锋、爱心帮扶、文明新风、我们的节日等“四大品牌”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次,受益群众60余万人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郭振华  郭建立  高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