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奋力打造“高校无诈”筑牢反诈“防火墙”

3月初是全国各大高校学生入学高峰时期,期间针对广大学生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数额大、频率高,对学生群体侵害较大,严重影响了公众安全感。为此,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合作派出所高度重视,用实招办实事,制定对策,明确任务,全力遏制辖区内各大中院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防范打击工作专班。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合作派出所已成立了专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刚性任务,力争助推打击网络诈骗工作快速出成效。多次召开网络电信诈骗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原因,把握规律,制定对策,明确责任。同时,研究制定了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受理流程,明确要求接到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警情后,要立即受理案件并开展初查,特别是要立即进行相关挽损工作。 

二是抓准防范重点,把银行网点建成防火墙。该派出所加大攻坚力度,挽回高校师生经济损失,从物流、通信、银行等行业深挖线索,立线经营,适时开展精确打击,实现破一案、端一伙、揪一串的目的,摸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切实提高自主经营案件、侦破案件的能力。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边侦、边学、边积累,建立了快速止付、快速立案、快速行动的工作机制。在接警的同时指导报案人通过拨打银行客服电话人工台等多种方法尽可能地阻止犯罪分子提取赃款,尽量减少损失。该派出所主动加强与金融系统之间的信息互通,定期向各银行网点通报辖区电信诈骗犯罪动向及特点规律,并有针对性地提供防控方法和措施参考。深入辖区银行网点,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防范工作专业培训,增强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提高银行柜面转账环节的阻截成功率,全力守好银行汇款这一道“最后防线”,从源头防范和压降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派出所已成功防范了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三是强化源头宣传,提升高校师生自我防范意识。该派出所梳理了近年以来现发的诈骗案件,精心编印了《电信诈骗预防小手册》等宣传材料,结合“社区民警驻社区”工作,走进学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并通过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清水河畔” 社区论坛推送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原创小视频4个,在此平台发布的视频受到了学生的热烈转发与积极反馈。同时,该派出所发展了40余名大中院校辅导员为治安积极分子,充分利用学生点名、课前课后提醒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营造了良好氛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