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新房价格领涨全国!浙江金华加大土地供应,严查哄抬房价不法行为

领涨全国的城市竟然是一个三线城市,这个城市就是浙江金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根据国家统计局已公布的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1月份全国楼市价格稳中有涨。而领涨全国的城市竟然是一个三线城市,这个城市就是浙江金华。

1

数据显示,1月份金华新房价格涨幅为1.2%,位列全国第一。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记者梳理发现,从环比涨幅来看,新房价格涨幅居前的城市有:金华(1.2%),广州(1.0%),合肥、扬州(0.9%),沈阳、成都、兰州、泉州(0.8%),武汉、西宁、徐州、蚌埠、济宁(0.7%);

二手房价格涨幅居前的城市有:深圳(1.7%),广州(1.4%),上海、金华(1.3%),成都、西安、徐州(1.0%),北京、宁波、泉州(0.9%)。

针对明显上涨的新房及二手房价格,金华当地陆续出台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

3月1日,金华市资规部门表示,市区2021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基本排定,其中住宅用地计划安排3500亩以上,较2020年实际供地量增加一倍以上。为满足市场需求,近期将安排600亩以上集中出让。

数据显示,2020年,金华市商品住宅全年成交23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45%。同期批准预售上市232.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7%,分布在45个住宅项目。上市和成交面积大体相当,供需基本保持平衡。

2021年1至2月,金华市区商品住宅成交58.01万平方米,预售上市面积49.57万平方米,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月底,市区库存住宅12089套,库存面积140.17万平方米。

据金华晚报消息,鉴于金华市区商品住宅需求旺盛,去化周期有所缩短,且库存较多集中在中高价位、大户型房源,为此金华市区正在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加快土地投放节奏,优化商品住宅供应结构,预计将很快形成大量的实物供给。

金华市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当前,金华有个别楼盘为促销抬价,采取饥饿式营销,人为制造“一房难求”的假象,少数中介也借机炒作二手学区房价格。金华近期将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涉嫌投机炒作、散布虚假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等不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金华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市区商品住宅销售行为,适当提高预售证办理的面积门槛,推动一次性敞开销售,严禁分批挤牙膏式投放或捂盘惜售。同时,利用信义居开放平台,加强透明售房网建设,促进公开公平公正销售。

3月1日,针对金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金华市在房地产供地计划、市场秩序整顿等方面有了新的动作,考虑到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中金华新房价格涨幅全国第一,所以此类政策对于后续金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严跃进认为,从供地政策角度来说,此次政策规定,市区2021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基本排定,其中住宅用地计划安排3500亩以上,较2020年实际供地量增加一倍以上。为满足市场需求,近期将安排600亩以上集中出让。

“从这里可以看出,金华在用地方面给予了较大的保障,能够促进后续土地供应和房源供应,这具有积极的意义。从实际过程看,金华这两年潜在的购房需求大增,住房供求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压力,所以积极增加土地供应,符合长效机制的发展导向。”严跃进说。

从规范市场行为角度来看,严跃进提出,根据此前的报道,金华市区部分二手房炒作学区概念较多,也使得很多二手房的价格比较离谱。通过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对涉嫌投机炒作、散布虚假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等不法行为进行查处,能够有效地管控房东和中介的定价行为,真正促进二手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推盘政策方面,金华此次政策明确,房地产主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市区商品住宅销售行为,适当提高预售证办理的面积门槛,推动一次性敞开销售,并促进公开公平公正销售。

“金华在房源管理方面也有了新的动作,一方面是通过打压捂盘惜售的行为,能够促进房源的充分供给,另一方面是通过信息公开,可以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这都有助于促进后续新房交易市场的稳定。”严跃进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