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1日,在河南新安县五头镇仓上村蒲耕玉龙湾草莓农庄里,从县城驱车前来采摘草莓的赵女士一边采摘草莓,一边拍照发朋友圈,忙得不亦乐乎。“工作日来这里摘草莓的游客有200多人。一到双休日,道路两旁停满了自驾车,最多的一天接待了300人。”既是老板、也是县乡土人才的赵景朋高兴地说,销售价是每斤30元,平时都是同城配送,供不应求。农庄里共有22个温室大棚,从现在能摘到‘5月中旬’,销售纯收入保守估计在50万块钱左右”。

红红火火的草莓采摘游景象,乐了游客,喜了农民,也成为新安发挥乡土人才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开发战略,通过搭建平台、政策扶持、技能培训等措施,培养出一大批在农村一线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一是分类摸底,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根据县域范围内各类乡土人才行业、专业和特长等,将人才划分为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等五大类,已评选入库乡土人才2173人,有产业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乡土人才568人。二是分级培育,建立优秀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对成绩突出、引领作用强的优秀乡土人才,开展跟班制、菜单式、常态化培训,每年开展各类乡土人才培训约1.2万人次;将乡土人才纳入拔尖人才评选行列,有20名优秀乡土人才被评选为县管拔尖人才,三年届期内每人每年享受人才津贴5000元。三是分层管理,成立乡土人才服务站。由各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主要负责人,协调解决乡土人才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利用节假日通过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宣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农村发展的好政策、新政策,吸纳外出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在村“两委”换届中有30名返乡人才担任农村支部书记。(郭振华  王小伟  王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