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未来营收目标定为40亿元,盐津铺子再推股权激励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1日晚间,休闲零食盐津铺子对外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引发投资者和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公司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是为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公司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良好的均衡价值分配体系,调动员工各方的积极性,确保业绩提升和公司战略落地。

根据《办法》意见,2021年激励计划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 2021-2023 年三个会计年度,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第一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相比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8%,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2%;第二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相比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2%,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1%;第三年度考核目标:相比2020年,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4%,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86%。

在刚刚发布不久的业绩预告中,盐津铺子2020年业绩靓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9亿元,同比增长3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88.70%。

据此计算,到2023年,盐津铺子要达到股权激励目标,其营收规模达到40亿元,净利润近7亿元。

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第一次股权激励计划达成目标

2017年,盐津铺子在深交所上市。从其公布的数据来看,至2020年,盐津铺子已经连续6年保持营收、净利的两位数以上增长,且净利润增速连续数年远高于营收增速,表明其强大的盈利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

对此,盐津铺子在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时明确表示,公司2020年实现高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就是此前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激活了管理团队与员工的内生动力。

这可以说是盐津铺子再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底气所在。

2019年,盐津铺子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其中首次授予440万股,预留授予110万股,目前合计550万股已经全部授予,正向激发了管理团队积极性。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原定业绩考核目标以2018 年为基础,2019-2021 年营收增速分别不低于15%/35%/60%,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不低于 95%/160%/250%,业绩增速目标较高,公司能达成考核目标,彰显了公司充分的增长能力。

从效果来看,2019年这轮股权激励计划行权带来的公司业绩提升远高于股份支付费用,盐津铺子自2019年5月起按权责发生制分月列支,2019年1-12月所得税前共列支股份支付费用2929.54万元,2020年1-12月所得税前共列支股份支付费用4554.28万元,股权激励实施效果良好。

一位长期跟踪休闲零食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盐津铺子2019年推出的股权激励成功行权,由此推动业绩增长和激发了公司内生增长动力,此次继续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有力动力支撑。”

“店中岛”扩张与全品类覆盖 驱动盐津铺子奔向休闲零食第一股

目前,在我国的休闲零食行业中,相对于其他龙头企业,盐津铺子跑出了一条颇为独特的发展路径,“店中岛”与全品类增长曲线尤为引人注目。

“店中岛”被外界认为是盐津铺子近年来实现高增长的独门秘笈。2018年,盐津铺子正式推出“店中岛”模式,也就是在线下各大商超建立单独的品牌展柜,集中展示与销售其各品类产品。

2017年,盐津铺子上市之初,其主导产品是蜜饯果干与豆干制品。到2020年,盐津铺子最大的业务板块变成了烘焙业务。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在多个场合都指出,公司要在保持传统强势业务的同时,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主要目标就是烘焙,并积极培育多品类产品。

为此,盐津铺子制定了“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全产业链、(未来)全球化”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对于业绩增长,盐津铺子分析认为,公司于2017年2月8日上市后,优化调整战略,转型夯实基础,2018-2020年第一个三年规划实施效果略超预期,休闲(咸味)零食第一曲线稳中有升,休闲烘焙点心第二曲线迅速成长,两者渐呈并驾齐驱之势,在产品、渠道、区域均进一步聚焦后,品类齐全产品矩阵和全渠道矩阵进一步完善,整体营业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盐津铺子2020年营收和净利保持两位数增长,这完全符合公司战略中长期战略规划,为公司跻身休闲零食第一股夯实了基础。”

开源证券认为,在全品类、全渠道矩阵持续完善的趋势下,盐津铺子将继续高增长态势。

张学武曾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在业内独家推出“店中岛”,一是盐津铺子产品种类多,二是与各大商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依托“店中岛”,不仅能带动全品类产品销售,而且可以跟随各商超自动扩张。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公司在KA 渠道的核心优势在于打造了品牌化散称专柜,并提供了丰富产品矩阵,公司店中岛坪效远高于同业公司,与商超对散称产品品牌化、形象化诉求相契合。

截至2020年底,盐津铺子有超1.6万个店中岛,2021年计划将再投5000个。

编辑:郭志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