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72447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超17%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谢玮)2月28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2020年统计公报”或“公报”)。公报显示,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比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

人均GDP 72447元!

2020年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7万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3万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4万亿元,增长2.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4.5%。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公报显示,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0%。

此外,公报还介绍,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8974元人民币,比上年升值0.02%。据此计算,2020年中国人均GDP约为10504美元。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在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走出了一条令世界惊叹的V型曲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7540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

在居民收入和消费方面,公报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增长3.8%。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比上年增长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0378元,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上年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5204元,增长5.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56,比上年缩小0.08。

盛来运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量达到6.5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多1.0万亿元。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三五”时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2045元,比“十二五”时期多增156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年均减贫1115万人。

过去一年,疫情影响波及产业发展、企业经营、就业民生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盛来运介绍,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扎实有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均低于预期目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年末存栏40650万头,比上年末增长31%。兜底保障力度加大,全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7%。

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时有效。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粮食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产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供应保持稳定。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1.6%、9.8%。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全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5%,其中一、二、三、四季度分别为67.3%、74.4%、76.7%、78.0%。

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取得实效。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企业效益较快恢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516亿元,比上年增长4.1%。创新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年下达资金1.7万亿元。

R&D经费增长10.3%,新动能逆势成长

2020年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其中基础研究经费1504亿元。

公报还显示,我国全年授予专利权363.9万件,比上年增长40.4%。年末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预计达15.8件,比上年末增加2.5件。

“过去一年,面对外部限制打压、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用改革创新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内生动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市场活力动力明显增强,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盛来运表示。

盛来运说,我国创新投入大幅增加,科技实力显著增强,新动能逆势成长。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快9.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9个百分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