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巴菲特最新持仓揭晓,比亚迪重回前十大重仓股,A、H股同步暴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股神”巴菲特并没有写过一本专门的著作来系统地阐述自己的投资理念,但他一年一度公布的致股东的公开信一直被价值投资者们奉为“投资的圣经”。

上周末,巴菲特年度致股东信如期而至,这也是巴菲特写给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第56封信,信中首先公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20年的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大部分股票表现不佳,每股市值增幅只有2.4%,而代表美股大盘的标普500指数涨幅则高达16.3%。也就是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去年并未跑赢美股大盘。

但同时公布的巴菲特重仓股名单也并非全无亮点。

其中,比亚迪股份的股价在去年表现出色,市值屡创新高,也因此再次跻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位列第八。而比亚迪股份上一次进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还是在2017年年底。

消息公布后,A股上市的比亚迪(002594.SZ)和港股上市的比亚迪股份(01211.HK)在3月1日全线暴涨。截至收盘,比亚迪涨幅为6.91%,收于210.9元/股,比亚迪股份大涨8.01%,收于213.8港元/股。

资料显示,2008年9月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美能源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约占比亚迪配售后10%的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

一直以来,巴菲特信奉价值投资,对比亚迪股份也是抱有坚定持有的态度,12年来从未减持。以此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比亚迪股份共赚了56.6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70.49亿元,投资回报率近25倍。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巴菲特持股回报率超过10倍的公司中,除了比亚迪股份,还有穆迪、美国运通、可口可乐等。其中,穆迪买入成本2.48亿美元,2020年底市值71.6亿美元,回报率27.9倍;可口可乐投资成本12.99亿元,2020年底市值219.36亿美元,回报率15.9倍;美国运通买入成本12.87亿美元,2020年底市值183.31亿美元,回报率13.2倍。

可见,比亚迪股份是巴菲特投资生涯中回报率第二高的股票。

但是,穆迪是巴菲特在2000年买入,可口可乐是在1988年买入,美国运通则最早从1964年就开始买入。而比亚迪股份是巴菲特在2008年买入的,是其投资收益率超过10倍的股票中持股时间最短的,由此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部分优质中国公司具有超高的成长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