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张近东牵手国资,黄光裕力推国美“真快乐”,他们还能颠覆零售新格局么?

张近东和黄光裕都经历过连锁经营时代,也是家电江湖最具代表性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不约而同在近日做出不同的战略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靴子落地,张近东选择牵手深圳国资。

3月1日上午,苏宁易购(002024.SZ)复盘涨停。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

2月26日,元宵节,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在北京国美鹏润大厦总部举办的一场元宵团拜会上高调现身,并且重申要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张近东和黄光裕都经历过连锁经营时代,也是家电江湖最具代表性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不约而同在近日做出不同的战略选择。

张近东为什么选择牵手深国际、鲲鹏资本?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后,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目前,苏宁易购总股本为93.10亿股,按照苏宁易购(002024.SZ)与深圳国际(00152.HK)双双披露公告,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国际、鲲鹏资本拟按6.92元/股,将分别收购苏宁易购7.45亿股、13.9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15%,交易总价达148.17亿元。此次23%股份转让意味着将有近148亿元资金注入。

苏宁为什么选择深国际、鲲鹏资本呢?

根据公开信息,深国际是深圳国资委间接持有约43%股份的红筹上市公司,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在深圳本地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仓储及高速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开发运营领域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同时亦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国28个物流节点城市的仓储网络体系。

鲲鹏资本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6年6月,是深圳国资委持有100%股权的国有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母基金所投子基金累计管理规模1500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苏宁易购表示,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深圳的营商环境优越,且从此前深圳国资战略入股的几个案例万科、中集等来看,也能有效实现战略协同,互利共赢;此外,从此次方案本身来看,股权结构、治理结构设计充分市场化,也充分尊重张近东作为创始人的贡献,以及其所领导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价值,继续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苏宁方面表示。

显然,深国际、鲲鹏资本148亿元资金注入之后,将为苏宁易购提供足够弹药,加速苏宁云零售的高速增长和新零售版图的拓展。

2020年11月30日,苏宁云网万店60亿元的A轮融资,现在效果已经出现——7000多家门店、覆盖全国大量县镇的加盟式互联网连锁门店。可以预见,牵手国资以后可以让苏宁易购的零售店在下沉的五六线乡镇市场更加有施展能力。

苏宁内部认为,这次是“国家队”对苏宁易购投资价值的认可,新股东和新资金方的加入,将会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各个零售场景的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子弹”,持续保持苏宁易购在当下市场中的竞争力,巩固市场规模和地位。

黄光裕直接给出了国美的战略时间表?

“还不完美的我,有您挺,真快乐!”2月26日元宵节,国美高管团队全家福合影中,身居C位的黄光裕精神抖擞,一语双关。

据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在元宵节当天,黄光裕亲赴一线门店,为坚守岗位的员工送汤圆、发红包,并喊出“美好事业一起拼,美好生活一起品”的鼓舞士气口号,令不少国美一线员工热泪盈眶。

0301_1

0301_2

实际上,从2021年开始,国美就开始一系列动作。

1月12日,“真快乐”APP抢先版试运营;

1月21日,召开“真快乐”战略发布会,“真快乐”APP正式运营,标志着国美的平台化战略正式启动。

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国美在线CEO向海龙对媒体表示,国美将进行一系列动作在2021年全方位“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将力争实现三个“8%”的关键价值指标,即通过双平台的精准赋能,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通过厂商和国美成本的综合压降,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黄光裕则直接给出了国美的战略时间表。

2月18日,是黄光裕正式获释后的第二天,他借春节后开工日的契机,在国美控股集团高管会上讲话,宣布要“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据悉,黄光裕表示当前是企业转型升级关键期,集团上下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个个敢拼才会赢。在元宵团拜座谈会上,黄光裕则表示 “我们要以创新开启新一年”,国美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更要以创新引领拼搏,以全新的用户思维、科技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为指引,以“真”“快”“乐”为经营要素,全速提升自我,全面赋能伙伴,全力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传递给广大消费者。

国美和苏宁“相爱相杀”10几年,但是零售的江湖已经不再是当年双雄争霸的局面,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们都是现在战场的主角,但是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的中国零售行业,必将因黄光裕的回归和老炮们的新棋局而变得有所不同,我们将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情景?

答案很值得期待。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