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漫再出海!这部国产动画海外定档“首站”选日本的底气是啥?

皮衣哪吒首战出征,未来将推出中国版“漫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细数近年的春节档,都少不了动画的身影。

今年国漫再度出征,大年初一,由追光动画花费四年打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正式上映。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2月21日,该片上映10天票房突破3亿元大关。截至2月25日,《新神榜:哪吒重生》的豆瓣评分为7.3分,低于《你好,李焕英》的8.1分,但高于《唐人街探案3》的5.6分。

作为阿里影业“锦橙合制计划”作品,《新神榜:哪吒重生》演绎了一个现代版青年哪吒的热血故事,片中的哪吒穿皮衣骑机车,完全颠覆以往。

据灯塔研究院报告显示,随着该片口碑的不断发酵,《新神榜:哪吒重生》吸引了更多年轻男性用户观影。

影片上映之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和该片制片人路晞。

皮衣哪吒首战出征,未来将推出中国版“漫威”

《新神榜:哪吒重生》是追光动画继《小门神》《阿唐奇遇》《猫与桃花源》《白蛇:缘起》之后,推出的第五部动画电影。

故事发生在“封神大战”三千年之后,主角李云祥是哪吒转世,他与东海龙族的恩怨并未了结,仍无法逃脱龙族的追杀,为了自己和身边人,他只能继续抗争。

在李云祥生活的东海市,平民区的动画设计,选择以融合了中西建筑风格的老上海为基础,富人区则选取了百年前的曼哈顿。除了城市景色和摩天大楼外,不乏老上海弄堂、乐山大佛、西北戈壁等中国元素。人物穿着也独具特色,哪吒穿着皮衣、骑着摩托车出场,女主角喀莎身着改良旗袍搭配皮革元素,尽显东方朋克感。

据路晞介绍,《新神榜:哪吒重生》是目前公司制作难度最大的一部影片。“举个例子,影片中出现的汽车有40多辆,摩托车40多辆。开车转一圈,周围的城市景象和建筑体量是非常巨大的。”据悉,全片共计2103个镜头,特效元素镜头达1838个。

和以往古风的中国神话故事相比,此次《新神榜:哪吒重生》可谓大胆颠覆,呈现出不同于水墨丹青和剑客仙气的全新体验,不免让人怀疑是否会失去部分保守型观众。

对此,于洲坦言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创新是要付出代价的,但这并未阻碍团队创作更具时代特色的作品。

“追光动画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中国团队为中国观众做中国故事,从《小门神》开始,每部电影都是这样的路径。但我们认为中国神话故事流传千百年,是因为这些故事和人物的特性动人。对于我们来说,应该创造出更具当下时代特色的故事,让年轻观众能够喜欢。秉承这样的初衷,四年前,导演赵霁脑洞大开,提出‘如果哪吒活到现在会怎样’,奠定了这部电影的创意。”于洲说。

中国动画创作力量的年轻化势不可挡,据介绍,《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创作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正是目标观影人群的主力军。而90后正是受日本漫画和美国动漫影响最深的一代。

路晞说:“我们一直在问自己,像漫威里有很多英雄就是活在当下的,他们的动漫极具现代感,也有国家特色。我认为中国国漫也不应该只局限在一个类型和风格”。

据介绍,《新神榜:哪吒重生》是全新系列“新神榜”的开篇,未来该系列将打造多位中国神话英雄。“你可以理解为他们将是‘中国版漫威’。”于洲说。

在该片片尾彩蛋中,已经提前揭秘了该系列的下一位主人公将是二郎神杨戬,他头戴礼帽出现在东海市的街道中,身边还有一条或为哮天犬的小狗。

谈及为何在众多的中国传统神话形象中,选择哪吒进行开发,路晞直言,哪吒对于80后和90后的童年影响最深刻,团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他。“其实4年前团队决定开发哪吒时,市场上还没有人做这个IP”。于洲补充道,“现在立项准备开发杨戬的项目,据我所知就有6个,可见国漫的火爆程度和竞争激烈”。

国漫崛起背后:内容和技术更具优势

2月21日晚间,《新神榜:哪吒重生》导演赵霁称排片状况每况愈下,他心情复杂,也很着急,整个团队心里挺难受的。他称“3亿元的票房离回本还远远不够,该片在制作过程中,存在不足和遗憾,但多做一帧的钱都没了”。

采访中,于洲和路晞也说,相对于商业大片来讲,没有明星出演的动画电影很难,要兼顾艺术和商业更难。

作为国内一直从事动漫产业的年轻创业团队,追光动画在过去的八年创作了五部动画,其中《白蛇·缘起》是个转折点。“在这之前的三部作品,每一部投入7、8千万元,但颗粒无收。”于洲说。

近年来,随着国漫行业不断修炼内功,一些口碑超高的作品备受观众追捧,并且走出国门。

日前,全球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拿下《新神榜:哪吒重生》除中国以外地区的全球独家流媒体版权。

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近年来,一系列兼具票房与口碑的动漫电影在海外市场获得不俗成绩。“这是中国动画人在技术、美学及叙事表达方面集体努力的成果,也是动漫产业不断成熟的体现,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生动展现。”

目前,《新神榜:哪吒重生》已在海外多地定档,2月26日的首站选择了动漫业成熟的日本,被网友笑称“国漫要和日漫硬刚了”。对此于洲表示,对影片在日本上映完全有信心。

于洲说,从内容上看,我国有5000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可供选择的文学名著和神话故事等素材几乎取之不尽。

从技术上来讲,日漫的主流是二维手绘,这种方式相对传统,对于创作者十分依赖,从大趋势上看不利于整体行业发展。另一种创作方式就是CG动画(注:CG指数码化的作品,可以是二维、三维、静止或动画)。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成功可以看出,电脑动画将是大势所趋,它充分利用了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力量,同时又包容多种艺术形式,甚至水墨风格都可以实现。

“我们在和日本动漫同行交流时,他们也表示担忧,现在二维的人才越来越少。我们国内的动漫专业,近年来都转向CG方向了,这是我们发展动漫的优势。”于洲说。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