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宁打零工不做长工!广州招工老板街头排队被工人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月27日,广东广州。海珠区一段3公里的小路上,站满了招工的制衣厂老板。他们拿着各种衣服样品,举着牌子等着路过的工人挑选。老板李爱莲说,之前是工厂挑工人,贴个广告就有人来,现在在路边等整天都招不到人。

截图_1614568292456

截图_1614579210506

initpintu_副本

年轻人不愿入行,入行的人宁做散工不做长工,几乎每天都要出来招人。打工者李先生称打零工有十多年了,工资一万多一个月,高的时候两万多。他说做散工自由,想赚钱就上班,不想赚就休息。

李爱莲称,现在的90后、00后都不愿意做,都喜欢自由,干几天,玩几天。衣服板式简单点的有人做,复杂点的就没人做了。

人社部2020年7月21日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排在短缺职业榜前几位的是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车工等。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一季度2.62下降到2.01,下降23.3%,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缓解。

这个排行显示,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双上升”,市场供求活跃度加大,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实体经济加快复苏的走势。从“短缺排行”的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一季度的137.6万人上升到148.9万人,上升8.2%;求职人数从一季度的52.6万人上升到74.3万人,上升41.3%;缺口数从一季度85.0万人下降到74.6万人,下降12.2%。(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媒体编辑: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