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宝应税务助力民间传统艺术走上发展“快车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月26日,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莫元花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宝应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说:“这两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传统手工艺人尝到了大大的甜头,也为全县3000多名绣娘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加了一把力……”

在江苏省宝应县鲁垛镇,乱针绣产业吸纳留守妇女就业,改变了水乡的人文和经济面貌。小小的绣花针“摇身一变”,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定海神针”。

1

乱针绣是一种“以针代笔、以线为墨”创作绣画的民间艺术形式。早些年,莫元花推动、带领全县3000多名绣娘建成了家庭小作坊式乱针绣基地。在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助力下,这些小作坊如今已实现了向企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华丽转身”。2019年,仅莫元花所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就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

2

2020年受疫情影响,乱针绣市场需求显著萎缩。面对销售梗阻、坏账增加、资金不足等种种困难,人员工资、贷款本息等一些刚性支出却无法规避,这让乱针绣企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好在,国家税收普惠性优惠政策出台得非常及时,扬州税务部门落实的举措又十分有力。精准直达的政策红利,近40万元的税费减免,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让我们得以集中精力研究市场、一心一意搞好发展。”莫元花感慨地说。

3

据莫元花介绍,工资性支出约占乱针绣企业经济成本的90%左右。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销售总额不足5万元,原本无力支付相关工资性支出,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停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让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的资金又“盘活”了起来。全面复工复产后,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的销售收入迅速飙升,下半年环比翻了近12倍,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除了税费政策落实到位,日益丰富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也让莫元花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助力传统艺术发展的满满诚意。

“‘云端’纳税人学堂宣传解读税费政策,‘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办税缴费,实时视频、语音电话、网络在线实现远程‘一对一’咨询辅导。‘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改变的是服务理念、服务思路和服务方式,体现的是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莫元花说。(尹时辉 鲁邦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