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青岛、济南、长沙等住宅供地“两集中”,要求加大土地供应稳房价

“房住不炒”长效机制又有新的大动作动作,“两集中”土地供应新政就像平地惊雷,让入选的城市房地产形势产生新的变化,市场关注度极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房住不炒”长效机制又有新的大动作动作,“两集中”土地供应新政就像平地惊雷,让入选的城市房地产形势产生新的变化,市场关注度极高。

“两集中”是什么?2月26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网传的22个重点城市名单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还有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等18个二线城市。

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发布实行住宅用地供应“两集中”的详细名单。

不过,2月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发文称,“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11111

2月25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称:“对于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活动新的政策要求”。

从青岛与济南相关会议的表述来看,此次“两集中”新政是专门针对住宅用地推出的政策,明确入选的城市全年土地出让分3次集中推出。

目前,各城市住宅用地招拍挂都是全年不定期连续推出,热门地块往往出现多轮报价抢地的情况,“地王”频出。

作为“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之一,“两集中”新政的目标之一是稳定土地市场预期,加大土地供应。2月26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指出,去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对重点城市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是稳定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将保障供地规模作为第一位的要求。2020年,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都超过了近五年平均完成交易量,大多数比2019年明显增加,“我们要求各重点城市今年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

供需市场规律决定房价走势,住宅用地稳定增加且集中出让的情况下,各研究机构几乎一致认为,“两集中”新政将有利于稳定地价预期,有望改变房地产开发过度高周转模式,也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