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国股市比美联储更怕通胀?——中国需要“善打太极”把握机会

谈外国资本流入中国,必须严格区分资本性质。中国需要的外国资本一定是长期的、优质的资本,比如,关乎实业、科技投资的股权资本,而绝不是只顾短期套利的资本,这类资本通常被称为“热钱”。诚望有关政府部门,更够为中国提供一个国际优质资本愿意进入的货币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在鲍威尔国会听证就利率问题“高鸽”之后,美国股市不仅“深V反转”,而且继续向上,道琼斯指数于次日(北京时间2月24日夜)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当然,这件事恐怕还与美国证监会(SEC)大幅调降“交易监管规费”密切相关。但似乎好景不长,25日再度暴跌,市场普遍认为,这次暴跌主要是市场利率大幅走高所致。

一夜之间,美债市场大幅波动,尤其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10年期国债,其收益率从1.4%附近陡然窜升至1.6%附近,创出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不断走高,显然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相关。不久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激发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当然,按照传统货币学理论,全球央行大肆投放基础货币,也构建了市场对通胀可能性的高度关注。所以,尽管美联储鲍威尔一再向市场释放“鸽派”信号,并真真切切地告诉市场“通胀率距离2%的目标还很远”,但股票市场似乎比美联储更加担忧通胀。

不过,从历史事实出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任何一次飞涨均离不开华尔街金融大鳄的期货操纵。所以,美联储主席对商品价格并无太多担忧,或许是认为有能力控制期货市场操纵,近而延续宽松货币对美国经济的支撑作用。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美联储和华尔街应当有共同的利益。

历史同样告诉我们,美联储不会放任资本市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无序下跌。这次也不例外,10年期国债价格暴跌、收益率暴涨之后,多位美联储官员出面解释。总体看,他们都将国债收益率飙升的现象解释为:这反映的是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出疫情影响的乐观。他们同时强调:美联储并无因此过早收紧政策的计划。

美国市场利率的上升,无疑会压缩中美利差。有报道认为,如果中美利差持续收窄,那部分境外资本或许会流出中国,而流入美国。应当如何看待这样的势态?

第一,如果因为中美利差缩小而离开中国,说明这部分资金并非大家希望的实业资本,而是典型的套利资本,这类资本逃逸,只要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就不会对中国经济构成产生不良影响。

第二,上述套利资本流出,会压低人民币币值,让人民币摆脱单边升值的趋势,从而缓解中小微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实际上,人民币今天开盘后,一度贬值370个基点。如果央行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进一步压低人民币币值,那会非常有利于中国经济,尤其有利于中小微出口企业。

第三,如果此时中国央行能够在中美利差问题上“打太极拳”,适度做出一点点压低利率的动作,那A股市场则会得到很大的激励,并吸引全球股权投资偏好的投资者更多配置中国股票,这显然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基石。

还是那句话:谈外国资本流入中国,必须严格区分资本性质。中国需要的外国资本一定是长期的、优质的资本,比如,关乎实业、科技投资的股权资本,而绝不是只顾短期套利的资本,这类资本通常被称为“热钱”。诚望有关政府部门,更够为中国提供一个国际优质资本愿意进入的货币环境。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