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碧波荡漾,鹅舞鸟鸣丨河南孟津:用心做好“水文章”,着力打好沿黄生态牌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春日里,蓝天白云下,鸟儿来回穿梭,耳边不时响起鸟儿悦耳的吟唱。碧波荡漾,鹅舞鸟鸣,成千上万只候鸟在河南省孟津县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云集,黄河湿地广袤的夹心滩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得天独厚的栖息之处。

日前,在孟津县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鹤段,近百只天鹅时而水中漫步、觅食嬉戏,时而结伴齐飞、翩翩起舞。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被这里宁静和谐、自然生动的画面所打动,纷纷拿起手机或相机拍下这里的美景,同时也定格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2

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黄河中游,西起该县白鹤镇,东至会盟与偃师市交界处,东西长59公里,保护区总面积15000公顷,其中核心区4500公顷,缓冲区3500公顷,实验区7000公顷。区域内有着大片的浅滩湿地,生长着茂密的植被,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环境好不好,关键看水鸟。近年来,孟津县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黄河湿地的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灰鹤、鸳鸯、白琵鹭、黄胸鹀等鸟类以较大种群出现,一度罕见甚至绝迹的天鹅、大鸨、黑鹳、大雁、鹭鸟等珍稀鸟类也再次成群出现。

3

近日,实地探访,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会盟镇核心段,鸟儿们悠闲地在水面或夹心滩上享受着冬日的暖阳,成群结队的野鸭、大雁、苍鹭、银鸥等鸟类翱翔于蓝天,成群的白天鹅或游弋于水面,或栖息于草丛,或嬉戏觅食,生态恢复后的黄河湿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安营扎寨”。

在黄河湿地核心区的会盟镇李庄村银滩鸟类救护站,50多岁的护鸟员辛世磊介绍说:“近两年,我发现鸟的数量和种类都越来越多了,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之前不常见的珍稀鸟类出现。原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很少看到,现在也成为这里的常客了,甚至还出现了火烈鸟的身影”辛世磊喜滋滋地说,保守估计,去冬今春来孟津黄河湿地越冬的候鸟超过10万只,鸟类品种达110多种。“每当大批候鸟再次回到湿地,大家就像看到外出务工的孩子回家一样,很开心。”辛世磊乐得合不拢嘴。

4

“你瞧,那贴着河面飞行的是斑头雁,在水里觅食的是赤麻鸭。”孟津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马朝红一边摆弄相机,一边感慨地说:“近几年,每年从10月开始,黄河湿地就会成为大规模候鸟的‘驿站’,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候鸟已成为这里的独特景观。候鸟只会在水质好、生态环境佳的地方出现。孟津黄河湿地自然自然保护区生态得到修复,为鸟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之处。”

2018年前后,孟津县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内的各种种植、鱼类养殖等进行了全面清退,对多处违法违规养殖设施进行拆除,通过播撒湿地草籽、水系连通等方式对整治区域进行生态恢复,先后建成3个共1.9万亩的湿地恢复示范区。

5

马朝红介绍说,在孟津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还有成群的小天鹅陆续来到这里歇脚、觅食。在完成短暂的休整后,这些小天鹅再次起飞,赶往长江流域内的越冬地。从去年10月底开始到今年2月份,已观测到大约700多只小天鹅过境孟津黄河湿地,数量相比往年有了明显增多。

“我刚到保护区工作的时候,一次性看到了7只大天鹅,当时我就兴奋的不得了,如今能经常同时看到三、四十只,甚至一百只以上的大天鹅。天鹅属国宝级珍禽,它们对生态环境的选择极为苛刻,天鹅的频繁出现,表明孟津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马朝红兴奋的说道。

6

孟津因为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而更美丽,自然保护区因为鸟儿的青睐而生机勃勃。曾被生态脆弱困扰的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眼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和“乐园”,吸引了大量鸟类爱好者前来,拉动了孟津县冬季旅游市场。孟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孟津县将用心做好“水文章”,着力打好沿黄生态牌,围绕黄河湿地这个“金字招牌”,打造沿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使沿黄生态廊道成为以山水林田湖草为有机整体的生态廊道、文化廊道、致富廊道、幸福廊道。(郭振华  郑占波  李沅真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