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容还是毁容?网红家用美容仪频现安全隐患,李佳琦也躺枪?

一些宣传中常常以“神器”自称的美容仪,频频出现令人失望的“基础性”问题:没效果浪费钱还是小事儿,有些美容仪不仅不能美容,甚至还会“毁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 疫情为本来就销售十分火爆的家用美容仪又添了一把柴,美容院停业、居家办公等因素进一步推动了“美容院搬进家”成为潮流。

来自天猫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达到60-80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0年1-11月,家用美容仪产品仅在天猫平台上的累计交易额就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仅“双11”所在的11月单月,交易金额就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71.3%。

微电流、超声波、激光、射频、石墨烯……在中国年轻女性的梳妆台上,除了传统的化妆品和护肤品,各种蕴含着“黑科技”的家用美容仪也越来越受到追捧。

但是,这些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美容仪虽然价格不菲,产品质量却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尤其是在功效和安全等行业标准混乱和缺失的现状下,一些宣传中常常以“神器”自称的美容仪,频频出现令人失望的“基础性”问题:没效果浪费钱还是小事儿,有些美容仪不仅不能美容,甚至还会“毁容”。

社交媒体种草、直播带货卖爆、多方入场掘金

“集美们,吃土也要买!”记者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搜索了“美容仪”这个关键词之后,发现了大量的“种草”视频,向网友们“安利”美容仪的不乏很多大牌明星和时尚大V,一些视频中呈现的效果确实非常让人心动,皱纹变淡、肤色变亮、线条提拉明显……

先在社交媒体上种草,让产品成为“网红”,才能卖成爆款,尤其是在时下最为火爆的直播带货中,美容仪也是常常被卖爆的热门产品。一位MCN机构的选品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容仪现在是网红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而且此类产品的售价都比较高。由于主播带货的收入主要是销售返点,对于这种利润高的品类,主播们当然会特别尽力地吆喝。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线上家用美容仪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对20-49岁女性互联网用户的抽样调研中,有59%的女性表示曾经至少使用一种家用美容仪。

来自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拥有超过94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家用”和“美容仪”。其中,广东和山东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其次为安徽、陕西和浙江。仅2019年,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注册量就有近3000家,增速52.5%。2020年疫情之下,相关企业年度注册量也超过了2300家。

此外,还有大量的国外品牌前来中国市场掘金。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天猫国际进口美容仪新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长69%,发布新品数量同比增长129%,新品成交同比增长606%。

来自京东的数据也显示,去年618期间,京东平台上2000元以上的家用美容仪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进口美容仪销售增长9.3倍;“双11”期间的11月单月交易金额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71.3%。

部分产品或功效存疑,或过分追求效果忽略安全

但是,在销售火爆井喷的家用美容仪市场中,产品存在安全隐患、质量不过关、虚假功效宣传、夸大的过度营销、山寨品牌侵权、三无产品等问题层出不穷。记者发现,如果搜索美容仪+副作用、毁容、烫伤等关键词,也有大量的消费者投诉信息。

去年12月,著名电商主播李佳琦就遭遇媒体和“职业打假人”王海的质疑,认为其带货的TriPollar(初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

李佳琦所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登上热搜

李佳琦所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登上热搜

去年“双11”期间,李佳琦直播间TriPollar美容仪一个小时的销售额就超过6亿元人民币,而该品牌的重要卖点之一就是“旗下产品拥有权威机构FDA 13项技术认证”。但媒体和王海都指出,李佳琦直播间所销售的TriPollar StopVx和StopEye两款美容仪实际上并没有得到FDA认证。

此事很快登上了新闻热搜,仅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就近4亿。随后,TriPollar的国内代理商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媒体向李佳琦道歉,称误解是“翻译失误”造成的。之后,该公司将其产品介绍中的“FDA认证”改为了“FDA认可”。

今年2月,南方都市报以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旗舰店选购了9款热销美容仪产品,包括comper、松下、初普TriPollar、NOTIME、Me-Smooth、雅萌、AMIRO等品牌,并送往中国首批国家级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内权威质检机构CVC威凯进行产品检测。

威凯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TriPollar初普、Me-Smooth等2款美容仪产品被检测出表面温升超限,在使用时容易造成皮肤低温烫伤皮肤。如TriPollar初普Stop EYE美容仪的使用温度能升至74.1℃,大大超出国家标准限值。随后,京东等电商平台也紧急下架此型号的美容仪产品。

而在中国家电网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的“家用美容仪比较试验”中,也评测了8款市面比较热销的射频类家用美容仪,包括NEWA、雅萌、AMIRO、雅萌、Refa、TriPollar、Comper等品牌。

媒体评测热销美容仪

媒体评测热销美容仪

根据检验检测报告结果也是初普家用射频美容仪TriPollar Stop EYE温度最高,超过70度。北京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皮肤病与性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雪莲教授表示:使用射频美容仪时,组织温度不要超过43℃,否则将会造成局部皮肤烫伤。

记者也咨询了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美容仪品牌肯定希望产品的功效能够“立竿见影”, 就会“下狠手用猛药”,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但这也意味着可能产生安全隐患。

该业内人士认为,美容仪行业乱象丛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产品利润丰厚,但相关权威标准和行业监管的缺失。“人傻钱多没人管,这样的生意当然会吸引很多人来捞一把。”他说。

据记者了解,在行业标准方面,目前家用电子美容仪是按照家电类目录进行管理的。而家用美容仪适用的是家电国家强制性标准(GB4706.1和GB4706.15)主要涉及的是电气安全,而对针对美容仪的产品材料安全、功效评价和使用安全等,则还没有相关国家标准。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