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湖南交警聊春运:今年客运量比前年下降60%,没有长时间拥堵和较大事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湖南邵阳│报道

春节回家,是中国人刻在灵魂里的传统,一年又一年的春运大潮是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今年在“就地过年”倡议之下,中国人选择了不同以往的方式。

“就地过年,我们感觉今年春运比以往更加平稳有序。”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邵阳支队新邵大队教导员彭永科说。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整整40天。湖南省春运办的数据显示,2月16日(正月初五)当天,春运第20天,湖南省进入返程高峰期,完成客运量96.49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60.5%。

往年总让高速交警高度紧张的春运,在今年变得平安通畅。

没有长时间拥堵较大事故的春运

“你能平安回家过年,是因为背后有人默默替你守候。”了解高速交警工作的人懂得,这不是一句故意煽情的话。

春运开始之前,湖南省春运办预测,2021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量约5000万人次;全省高速出入口总车流量将达1.07亿台次,日均267.5万台次,较日常总车流量210万台次上升27%,其中,1月28日至2月6日、2月12日至2月17日为车流高峰期;全省高速省际总车流量将达1496万台次,其中与湖北省、广东省的省际车流量较大。

湖南位居我国中部,省内多条交通大动脉纵横交错,南北方向有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二连浩特至广州)、武深高速(武汉至深圳),许广高速(许昌至广州)等高速公路,东西方向有沪昆高速、长芷高速、长张高速等高速公路。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每年春运期间,这些高速公路的湖南省内路段常常拥堵,来往的车流量非常大。彭永科曾在湘潭大队工作数年,他说,比如沪昆高速湘潭段,春运高峰时每天双向车流量达到8万辆,峰值甚至是10万辆,处理交通拥堵、事故、违法等各种工作常常让高速交警忙得焦头烂额。

2020年,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邵阳支队新邵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96345起,其中现场查处交通违法18182起,非现场录入78163起。“我们大队辖区的交通违法案件中,超速违法占八成以上。超速违法过去几年以非现场录入为主,但非现场录入的威慑力有限,车主只在年检时才知道其车辆有违法行为,因此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违法的时间和地点,不能起到违法查处的震慑作用,所以2020年以来,我们想尽办法加大超速违法的现场查处力度。”彭永科说。

今年春运一开始,新邵大队全体民警就绷紧了弦,做各种准备方案,确保春运的安全畅通。彭永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受疫情影响,不少人不愿意坐公共交通,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各地发生多起黑车跨省非法营运的较大事故,非法营运有抬头迹象,公安部交管局和湖南省交警总队专门部署开展了非法营运整治行动。

彭永科说:“春运期间,我们大队就依靠科技装备精准查处了3起从广东到邵阳的非法营运车辆,这些车辆一般是7座左右的私家车,有的车里坐了10多个人,严重超员、疲劳驾驶,交通安全隐患极为突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很严重。这也是我们今年春运打击的一个重点。”

春运期间,24小时不停转,“三班倒”是高速交警最平常的工作状态。“巡逻车不停地在高速路上巡查,民警们上高速执勤,常常一遇到警情就停不下来,碰到处理交通事故,或者发生拥堵时疏导交通,上午班的同志可能要一直干到晚班,中饭、晚饭就在路上解决,吃个盒饭。”彭永科说。

在这方面,新邵大队经验丰富,他们在2020年拿到了“湖南公安机关春运疫情防控和交通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荣誉。

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春运都给彭永科留下深刻印象。“去年正月初一,我们就接到通知,取消休假,回来执勤。”彭永科回忆,当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严格防控下,高速公路上空荡荡的,一辆车都没有,这是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因为就地过年,2021年,春运压力远远小于以往,大家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湖南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以来,截至2月21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超过270万台次。湖南高速交警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32万起,其中重点交通违法2.8万起,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意料之外的小高峰

与往年不同的是,2021年的春运有了新变化——就地过年。

为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全国各地出台了不少暖心的实招,如免费逛景点、免费看电影、过年发红包、邮费大补贴等福利。湖南长沙县推出10项非湖南省户籍人员留县(区)过年的举措,鼓励各企业向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员工发放“过节”红包,由县(区)财政补贴30%(财政补助金额每人不超过600元)。

长沙一位市民说,他们选择在长沙周边的一个农家乐过年,“一大家子20多个人聚在一起,既能享受乡村风景,还不需要自己动手做饭,乒乓球、钓鱼、唱歌打牌各种活动都有,很舒服。”

彭永科和同事们的直观感受是,人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人员流动少,高速公路也畅通了。他说,春运前,1月24日就出现了车流高峰,而农历小年过后的几天时间,二广高速的车流量突然下降,甚至比平时还少。

省外入境少,省内流动也少,高速公路流量压力骤减。不过,还是有意料之外的车流高峰。

“这期间,还是有一些小波动。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那两天,车流量忽然大量增加。”彭永科说,听说因为疫情管控很好,湖南没有发现本土病例,广东一些企业就允许、鼓励员工回家过年,“很多车主都是从广东回来的。”

另一个小高峰是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八的返程高峰。一位谭姓车主说,他正月初七从邵阳到长沙,原本3小时的车程变成了7个小时,“慢是慢,好在车子一直在动,这比以前还是要好多了。”

车流高峰超过设计流量几倍时,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将大为降低,因此,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需要对部分高速入口进行临时关闭。最拥堵时,导航图的高速通行线路会显示为红色甚至黑红色。彭永科说:“车流高峰时,必须进行分流,引导部分车辆走国道。”

按计划,2021年春运要到3月8日正式结束。根据以往经验,彭永科预计,元宵节前后很可能还有一波车流高峰,“出省打工的人会比较多,湖南省内回乡过元宵节的人也多,我们还要做好准备,确保安全。”

责编:杨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