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商南:锣鼓喧天闹新春 舞狮划船拜大年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正月里闹新春,商南县赵川镇腰岭村里锣鼓阵阵,唢呐声声,一场热火朝天、别开生面的花灯表演,唤起群众对原汁原味传统民俗的记忆,让人们用传统的方式度过春节,体会浓浓年味儿。

1

锣鼓喧天闹新春   魏华  摄

演员们个个身着盛装,精神抖擞,打着各色各样的传统花灯,将红红火火的喜气带到了家家户户,用充满着民俗特色和浓浓的年味的表演给大家拜年。

正月里玩花灯,旱船是必不可少的,“船娘子”,身着大红戏服,坐进竹子做成的船里,手提船左右横杆,动作娴熟,碎步快跑,由艄公撑着船,引着路,跟随着欢快、喜庆的锣鼓,犹如在水上行船,时而顺利划船,时而“波浪”旋转、颠簸。加上诙谐风趣的原生态民歌旱船调,表演场面妙趣横生。

2

舞狮子  魏华  摄

随着“锵咚锵,锵咚锵咚锵咚锵......”的锣鼓声,舞狮上场了,两个人一前一后,共顶一狮子皮,伴成狮子状入场,前者手举狮头,通过手腕,使狮头或仰或俯,或扭头状,或狮嘴张合;后者弓背,一手抓前者腰带,另一手抓狮尾,与前者默契配合,做摇头摆尾、睡觉、打滚、理毛、挠痒等技巧。前面一人为“领狮者”,手持绣球,脚踩鼓点,绕、旋、翻,以撩逗狮子争抢绣球为乐。狮子形象雄伟俊武,给人以威严勇猛之感,古人将它看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认为它能驱邪镇妖,保佑人畜平安,所以人们逐渐形成了节日里舞狮的习俗,来祈望事事如意,吉祥平安。

3

舞狮祈福  魏华  摄

跑竹马表演形式简便,演出时舞者身着靓丽服饰,腰系用竹竿或竹篾扎成的竹马,做出骑马状,不断变换队形和步伐,引得观众一片喝彩。

4

传统花灯拜大年   魏华  摄

本次年味十足的花灯表演,营造出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不仅让广大村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表达了群众对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生活的祝愿。〈杜金晖  魏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