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湖南房地产市场去年持续回升,长沙卖了全省1/4的新建商品房

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在2020年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出典型的“低开平走、持续回升”的特点,市场复苏态势良好,总体表现为投资稳步回升,市场销售小幅增长,房价平稳可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2月20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湖南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20年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称,去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9437.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自8月份实现正增长以来,增幅逐月回升;其中,长沙市新建商品房销售237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占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7057.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增幅前三的衡阳市、邵阳市和湘潭市分别增长16.4%、14.0%、10.6%,而全省只有怀化市同比下降5.0%。

数据显示,在去年的新建商品房销售中,住宅、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等分化现象明显。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506.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办公楼销售面积110.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541.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其他房屋销售面积79.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1%。

在价格方面,2020年湖南省商品房销售均价为6302元/平方米,中部排名第6位,全国排名第29位,仅高于新疆和贵州;而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9107元/平方米,在直辖市、省会城市(除拉萨外)中排名第26位,仅高于重庆、兰州、乌鲁木齐和银川。

《通报》还披露,2020年全省共投资房地产开发4880.44亿元,同比增长9.8%,总量、增速在全国均排名第10位,在中部排名第4位和第2位。从投资结构看,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3615.06亿元、175.30亿元和605.24亿元,同比增长13.1%、5.3%和0.8%,其中住宅开发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达到了74.07%;分城市看,2020年长沙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68.41亿元,同比增长12%,而三四线城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012.03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增幅较大的张家界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分别增长17.7%、16%、11.4%。

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在2020年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出典型的“低开平走、持续回升”的特点,市场复苏态势良好,总体表现为投资稳步回升,市场销售小幅增长,房价平稳可控。

对于今年湖南全省房地产市场的形式,《通报》研判称,在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的大背景及“房住不炒”政策总基调下,湖南省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因城施策,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通报》提出,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将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在建项目工程的投资惯性、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提速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形成有力支撑;而从另一个角度,2021年开始全面执行的房地产“三条红线”融资新规,使得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加大,企业拿地将更加谨慎。

《通报》还表示,在经济稳步复苏背景下,住房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将会继续得到释放,但释放程度会有所减缓,预计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体仍将保持小幅增长的态势;从城市看,长沙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人口净流入、房价不高等因素影响,房地产项目去化加快,市场表现将相对更好;但人口流出、需求透支、刚需减少的省内部分三四线城市,未来其房地产市场将明显承压。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