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连云港税务:党史“春训”故事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重访伟人故居、缅怀革命烈士,在红色文化中感悟党员初心;奔赴开山岛,在苦楝树下汲取信仰的力量;走进青马悦读会,让理论素养在研讨中得到提升……新春伊始,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在全系统深入开展“鉴史知来 初心如磐”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启党史全员春训第一课。

参观:在红色文化中感悟入党初心

“在刘少奇故居重温当年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让我们一下子回到了那个血与火交织的抗战年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继续努力,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中的一员。”参观完刘少奇故居,青年税务干部张麟如心潮澎湃。张麟如参加工作3年,前不久,刚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跟她一同前来刘少奇故居参观的,还有其他8位入党积极分子。

这是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开展的党史学习活动中的一幕。为让区税务局入党积极分子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心,2月23日,赣榆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蒋春霞,带领区税务局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位于大树村的刘少奇故居参观。

1

时值初春,寒意未散。在葱郁松柏的掩映下,推开院墙斑驳的大门,沿着青石板路向前,一座低矮、狭窄的土屋映入眼帘,这里便是1942年春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在检查指导山东工作时转移暂住的居所。在大树村的25个日日夜夜,刘少奇在这里指导大树村成立了赣榆第一个雇工组织——职工会,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亲自为大树抗日小学修改校歌……

纪念室里,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仿佛把年轻的税务人带回到那个战事频仍的年代,看到了刘少奇在大树村帮助、关心群众的一个个瞬间,温情满满、催人奋进。驻村“第一书记”蒋春霞激动地说:“大树村是我驻村扶贫的黑林镇的一个村落,经常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能汲取到很多力量,很受鼓舞,我也想跟前辈们一样,时刻守好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引领乡亲们早日过上更好的日子!”

重温红色足迹,张麟如们不是唯一的一群人。当日,苍翠庄严的抗日山,也迎来了一批满怀敬畏之心的税务人,这是赣榆区税务局黑林税务分局的干部们。

2

海风呼啸,松涛阵阵。从山脚拾阶而上,远远地,望见山顶上一面红旗迎风招展。税务人一边聆听“小沙东海战”“青口十八勇士”等革命烈士的英勇故事,一边向着烈士冢三鞠躬,心中满是敬意。“黑林分局地处偏远,且只有10名干部,条件相对艰苦,但跟革命先烈比,这点苦还叫苦吗?我们局里都是老同志,重上抗日山,个个激情澎湃。我想我们有信心也有勇气,跟年轻的同志们比一比,我们为国聚财的干劲一点也不会输!”黑林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长杨骥深有感触地说。

交流:思想的碰撞让感悟更深一层

“以敬畏之心仰慕历史先贤哲人,以开拓之心借鉴历史之光照亮未来。”“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的青马悦读会,可谓是热闹非凡。浓浓的年味还未完全散去,他们便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创新服务举措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本领担当。

读书会上,青马悦读会组员结合《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共产党宣言》等“党史”读书体会,引导大家在读书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革命岁月的艰辛、自我提升的动力。“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宣言》里提出的‘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就是最好的回答……作为基层税务干部,我们更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笃行致远。”税务干部佟光勇跟大家一同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

3

“不忘初心,尽善尽美。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最早的发起者和领导人。他祖籍是连云港市花果山脚下的当路村, 1925年王尽美在青岛港乘坐小火轮赴海州开展革命工作……”在学党史实景党课上,连云港市王尽美研究会王绪益会长给税务干部现场教学,跟着王会长的思绪,税务干部共同感悟了那段热血青春的年代。

在听完讲解后,税务干部们认真翻看着一份份珍贵史料。“在这里我的心灵和最早期共产党员贴得最紧,更能感受到党从创立到一步步壮大的来之不易。”税务干部王婷表情凝重。最早的《共产党宣言》译本、清晰可见的陇海铁路铁轨,件件历史实物让大家很是震撼。“很难想象在当时社会环境里,年轻的王尽美有这么广阔的视野,走上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革命道路。我想载着王尽美来海州的小火轮也可以称作连云港的‘红船’,有着红船精神,点燃了海州城星星之火……”在交流发言时,青年党员刘荣国充满激情地说。

“前几天刚刚开学,孩子参加升国旗仪式,回来问我国旗为什么是红色的?我告诉孩子,我们的国旗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是他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才有了我们的新生活,我们要永远记得他们。”交流会上,税务干部李哲用亲身的经历向我们讲述她的真切感受,“我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更多奋进的力量,教育好我们的孩子不忘来时的路,共同跨入美好的中国梦!”

践行:让学习的力量化为前进动力

思想上的洗礼,最终要体现在实践上。春训开始,国家税务总局灌云县税务局一场以“学党史、干实事、比奉献”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比谁的服务好,比谁的业务精,比谁更有创新精神……我们要把我党百年发展、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落实到正在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去。”参加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

据悉,近期灌云县税务局还通过抽调业务精、服务优的年轻人组建“青年服务队”、推出“微信群值班制度”、推行“云端办税+个性化辅导”组合拳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入在基层、活跃在一线,在全面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中建功立业。

4

在东海,税务部门先后推出“助企纾困 青春先行”“凝聚青春力量 助推企业发展”系列微实践活动,让青年党员唱主角,全程参与党建百年活动、“1+5”新征管体系示范点建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前沿重点工作。在连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四股股长耿萍正在紧张地安排新年第一批减税降费政策调研工作。“今年我们抽调党员骨干,分别成立石化行业服务管理团队和自贸区政策研究团队,让党员们在时值党的百年诞辰之际,用实绩向党献礼!”耿萍表示,今年,她和同事们早在年前就做好了重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春节过后就立马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5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党史就是共产党员始终不渝的初心奋斗史。学好党史‘必修课’,要综合运用政治思维、历史思维、逻辑思维,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谋未来。”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接续谱写新的税收华章。要结合市局党委提出的“讲政治、抓班子、深治理、履职能、防风险、促发展”18字要求,全面推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收入、优化营商环境、税收现代化建设等工作迈向新征程,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作出新贡献。(孙军 杨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