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美国股市在战栗中“熬”——中国需要更大的“资本魄力”

中国需要更大的“资本魄力”。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尽管欧美股市2月23日晚上演惊魂一刻,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是给了市场一颗大大的定心丸。于是,美国三大股指中,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深V”之后收红,盘中振幅超过2个百分点。纳斯达克指数振幅更大些,最大跌幅3.9%。而最终收窄到0.50%。

美国股市会就此稳定下来?有可能。原因是:疫情爆发之后的股市上涨,完全基于美联储超级宽松的货币供给,但现在情况发生变化,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引发市场对于通胀可能超乎寻常的担忧,近而担心美联储会因此而终止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此前一段时间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已经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心。所以,美联储此时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就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美国股市昨夜”深V”也恰恰是鲍威尔“鸽派”表态的必然结果。北京时间2月23日23:00,鲍威尔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接受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他在事先已经准备好的讲稿中对美国经济状况给出的判断是:“经济距离我们的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

为此,鲍威尔回答市场的“严重关切”:通胀和就业仍远低于美联储的目标,这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很可能会保持不变。同时他明确指出:尽管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同时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加剧,但物价压力仍然很小,经济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鲍威尔最后给市场的“定心丸”是:美联储将“致力于使用全套工具来支持经济,并帮助确保经济从这段艰难时期的复苏将会尽可能地强劲。”

另一个拖累美国股市的重要因素是:“第三轮1.9万亿美元经济救济法案”迟迟未获国会通过,这势必让美国人的消费进一步恶化;再有,疫情中50万国民死去,近期美国在酷寒暴雪中水电断供——两次严酷的事实似乎都在证明:美国社会“各种能力”之脆弱已经令人难以想象,这势必大幅弱化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和预期。不过,最新的消息是:1.9万亿美元的救济法案,有望在本周内获得众议院通过。类似的消息“曾经有过”,但这次却构成了股市“深V”的能量。

需要看清美国股市的两个重要阶段——2020年2月24日之前和之后。在这个“分水岭”的左侧:经历10年努力,美国经济已经表达出相对健康状态,而股市在良性预期支撑之下,就算有点泡沫也并不十分严重;右侧:疫情大爆发,美国经济完全失去动力,股市暴跌后一路上行,甚至屡创新高,完全依靠“无限供给的货币”,这显然是严重的股价泡沫过程。现在,美国经济尚未获得足够动力,股市能否持续上涨?这个巨大的问号让投资者战战兢兢,而股市稍有负面因素必发惊恐。所以,当下美国股市表现不足为怪。

问题是:美国股市的未来会怎样?按照教科书以及国内一些学者的看法,既然股市泡沫巨大,那就应当允许股市回调、释放泡沫,并使经济和股市重新找到平衡,这才是经济安全的方式?但必须指出:提出这等看法的学者实在“太书呆气”了。第一,如果经济危难之时任由股市回落,必然构成民众经济预期(市场预期)与经济状况的恶性循环,最终股市和经济的跌幅甚至会双双变成“无底洞”;第二,股市、债市暴跌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疾速而严重的恶化,带来债务危机,其烈度可能要比2008年更大;第三,所有社会保障都会因股市、债市暴跌枯竭,引发难以想象的社会动乱。

试想,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国政府、美联储是否需要付出“远远高于现在”的代价去救助?当然。但相反,如果美联储像现在这样——以宽松货币政策去撑住股市,尽管会带来巨大的股市泡沫,但这个泡沫必定会继续带给企业充裕的股权资本,这不是所有企业(资本主体)都希望获得的积极能量吗?第一,这个能量可以大大强化企业的投资、尤其是高科技投资的能力;第二,企业可以借助充裕的股权资本,修复疫情期间恶化的资产负债表;第三,股权资本是当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争抢的重要战略资源,因为它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必需的顶梁柱。

可以说,过去10年以至未来,美国政府、美联储必以股市“总体上涨”为己任,而绝不可能“放任”股市下跌。他们需要这样“熬”下去,直至美国经济实现强劲的增长。到那时,经济基本面将接替美联储成为股市新支柱,带给股市新预期。

需要继续强调:看股市,不能只把股市看作经济的附庸,而更应看到“股市对于经济那无可替代的战略价值和关键动力”。尤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更需要特别注重股市带给经济的作用力,而不是相反。

历史地看,改革开放之后,中国闯过了许多道经济难关,包括修复国有企业、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使之重新焕发出巨大的经济能量,而这些过程,无一不是股市上涨为企业带来了巨额股权资本支撑的结果。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境界,已经开启了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历程。毫无疑问,这个过程对于股权资本的依赖程度、需求规模都将远超历史任何时期。

中国需要更大的“资本魄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