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这届“基民”晒收益:“一手烂牌”能“逆袭”,经验满满却“找不到北”

新老基民谁更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2020年基金大热,春节小聚时,基金投资成了热门话题,“基民们”的故事各个精彩。这其中,有通过基金市场增厚利润的新基民,有买了“蚂蚁配售基金”精细操作小赚一笔的精明基民,更有看着分级基金落幕、找不到新目标的老基民。

1

转战白酒ETF新人:心思不在基金上

在2020年10月左右,00后大学生吴东买入鹏华中证酒ETF(512690),在盈利接近30%时卖出,收益喜人。

鹏华中证酒ETF是能在二级市场买卖的三只白酒基金之一,2019年5月上市交易,2020年市价上涨1.25倍,是牛基之一。另外两只白酒基金则由分级基金转型而来。

“拿到这个牛基真的是巧合,投资的钱是从茅台中赚的。我只了解白酒股,所以买了白酒基金。”吴东说,能在白酒基金中赚钱,纯粹是运气。

吴东买入贵州茅台,源于一个礼物的承诺。2018年8月,吴东收到某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老爸给了他一份礼物:老吴出本金,吴东可以买10手股票,赚了算吴东的,亏了算老吴的。

吴东充分利用了手头资源,都没买10手,只买了1手股票,是贵州茅台(600519.SH)(编者注,老吴出的本金约为6.5万元)。

此后,只是偶尔瞟一眼账户的吴东可谓“躺赚”,从2018年8月到2020年9月,茅台股价上涨了1.3倍左右。然而,2020年9月吴东学习《证券和期货》课程后,反倒做了卖出的决定:“躺赚”这么多,未来还能涨吗? 

吴东说,卖股买基金,源于他学的课程说,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

但是,从2020年9月到2021年1月21日,鹏华中证酒ETF却跑输贵州茅台10个百分点。

“早知道如此,当初就不折腾了。但是,买了基金,心里觉得踏实了些。” 吴东很坦诚。“马上就大四了,考研或求职,要是能像炒股和炒基这么顺利,就好了。” 对投资战绩,他似乎不太在意,更担忧现实中的挑战。

2

小两口“角力”蚂蚁配售基金:技巧是王道

与吴东“躺赚”的经历大相径庭,辛芹夫妇在2020年操作“战略配售蚂蚁集团上市基金”的过程,有点惊心动魄。

2020年9月,参与战略配售蚂蚁集团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广告做得热闹空前,不单线上“轰炸”,连公交车站牌也不放过。辛太太就深受广告影响,鉴于众多基金启动认购“比例确认”,她做了两手准备,自己认购一只,让辛先生认购另一只。

“这些基金最多用10%的仓位配售蚂蚁集团,即使(股价)翻倍,也只拉动(基金)净值上涨10%。还有18个月封闭期,那时市场还不知道什么样呢” 辛先生说他反感“广告轰炸”,对这些基金持否定态度,“大家都去抢的,赚钱比较难。”

辛先生说的并不全对。公开资料介绍,这5只基金确实有封闭期,但在封闭期内有上市交易机制,基民可在二级市场卖出,至于溢价或折价,取决于市场交易情况。

随后基金开卖,基民认购踊跃,认购额超过规模上限,5只基金都启动了比例确认。辛芹夫妇认购的两只基金虽未全额认购成功,但认购比例也很高。辛太太对自己的“双保险”策略颇感自豪。

然而,就在2020年11月4日,蚂蚁集团宣布暂缓上市。这5只基金光环不再,但基金公司“打了补丁”,基民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按照净值赎回。

如果当时赎回,算上认购费,认购者基本是白折腾一场。“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果然被说中了吧。”辛先生想要趁机赎回,辛太太则想等等看。

最终,辛太太的决定占了上风。

辛太太随后的操作,可以让她骄傲数年。她将两只基金都办理了跨系统转托管(编者注,将基金托管到券商。上市前,这5只基金在2021 年 1 月 11 日至13 日开通此项业务),将场外份额转为场内份额。做完转托管后,她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这两只基金。

2021年1月21日,5只基金同日上市交易,市价(编者注:相比净值)全部涨停。此时,盈利已经不错。辛家夫妇商量,再等一天看看。

次日,即2021年1月22日,5只基金再度涨停,辛家夫妇将两基金全部卖出,相比在场外赎回,盈利多了近20个百分点。从认购到卖出,历时约4个月,盈利在40%至50%之间。庆幸之余,两人也深感做基金时掌握技巧的重要。

3

落寞的老基民:分级基金落幕,找不到新目标

比起前面两例“收益满满”,老基民王一博的2020年却有些落寞,他说:“我熟悉的品种,全没了。”

王一博操作基金历史较长,在2014年时就开始投资分级基金了。当时,分级基金是市场最热门的品种。

2014年至2015年6月,A股市场上涨明显,带杠杆的分级基金吸引了一大批基民。2015年上半年,分级基金规模从1433亿元增加到4577亿元,半年内规模增长超2倍。

分级基金是当时的创新品种,一只指数基金分拆成享受固定收益的A类份额、享受超额收益的B类份额。两类份额都可在二级市场买卖。B类份额有着杠杆,市价变化大起大落。这类基金设计复杂,当指数基金净值增长或下跌到一定数值时,为了保持杠杆效应,一般都有上折、下折等条款设计。

2015年6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短时间内大幅下跌,多只基金下折,部分基民损失惨重,王一博也是其中之一。那时,他曾对几个基金公司的电话客服发牢骚,责备公司没在股票软件中提示风险(编者注:基金公司提示下折风险都披露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官网)。

2015年8月,证监会宣布,“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2018年4月公布的“资管新规” 中更是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后来,“资管新规”过渡期虽延长到2021年底,但分级基金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当被问及是否操作白酒分级基金时,王一博说,他不喝酒,也不懂白酒股,“白酒B涨得多,跟我没关系,我关心环保,在环保B(150185)上赚了不少。”

2020年,白酒B(150270)市价累计上涨2.1倍,环保B上涨71%。2020年9月、12月,两基金分别转型成为上市交易基金。

“今年(2020年)有一天,我打开股票软件却发现分级基金不见了。几天后,账户中多了个新品种。”王一博说,其实这是基金公司对分级基金转型采用的普遍方法,将A类份额、B类份额按照净值折算成上市交易基金。新基金仍能通过股票软件买卖,但已经没有杠杆。

“转型后的品种,波动太低,没意思。”王一博有些落寞。

既然是大势所趋,王一博也将手中几只产品做了个了断,大部分卖掉,留下几手转换成新品种,“看着转型而来的新品种,我还可以回忆一下。这些新品种,得观察一段,才能知道哪些有搞头。”老手变成熟手,王一博还需摸索一番。

(注:吴东、辛芹、王一博均为化名)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