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铁路刑警新年千里赴鲁缉拿仙人跳“白富美”

2月23日,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破获一起“深圳至青岛”跨年运行列车上演仙人跳盗窃案,将远在山东的 “白富美”女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已依法对其实施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在侦办中。

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18时许,大年三十由深圳始发开往终点青岛的T398次(深圳—青岛)列车停靠南昌站,7号卧铺车厢从该站迎来一对热恋情侣。该情侣一个是南昌人雷先生,另一个是山东人“白富美”马小姐。她们在南昌已经共同度过了一段甜蜜时光。2021新年头一天出行,雷先生带了高档的烟酒等礼物,心潮澎湃地跟随马小姐步伐踏上T398次列车,去青岛马小姐家中拜见准岳父母。

黑色衣裙女子马某林去年入住某酒店照片

黑色衣裙女子马某林去年入住某酒店照片

她们的恋爱缘于朋友的生日晚会。2020年9月,她们同时出席南昌一家豪华酒店朋友的生日晚会。该生日晚会精英荟萃,不少远方朋友前来参加。马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从山东风尘仆仆赶至南昌。当晚,身高1.7米的马小姐衣着华丽、秀发披肩、体态丰腴、婀娜多姿、脸像桃花白里透红、言谈举止不凡,格外引人注目。晚会社交现场,马小姐自我介绍,她原名叫李某琳,40岁,山东青岛人,早年留学法国,曾经与法国人结婚定居法国,育有一子,后因不适应国外生活离婚独自回国。回国后,通过朋友的关系顶用已去世多年的马某林之名,在深圳、青岛分别购买了别墅,过着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海归的“富婆”马小姐令在场男士十分仰慕。40多岁的南昌本地人包工头雷先生离异多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时常发愁。马女士的出现令他既兴奋又紧张,他坚信有缘千里来相会,当晚鼓起勇气主动追求马小姐,随着频繁的互动交往,她们很快就确立恋爱关系,并得到雷先生家人的认可。2020年11月始,马小姐跟随雷先生在南昌共同生活。新年初一,雷先生跟随马小姐从南昌搭乘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值乘的T398次列车前往青岛马小姐别墅家中给准岳父母拜年,争取早日与马小姐领证结婚。

马某林被传唤至讯问室

马某林被传唤至讯问室

为了拜见未来的岳父母,雷先生精心准备了12000元现金,放进钱包,再将钱包小心翼翼装入随身携带的挎包里面。她俩的铺席在同一格(一格共6个铺位,左右上下各3个)挨在一起的13、14号下铺,23时许她们开始休息。为了防止钱包丢失,雷先生将小挎包放在铺位靠窗户角落贴身而睡。雷先生很快就进入梦乡,早上6时许,列车已经在山东济南至淄博区间疾驰,躺在铺上的马小姐发现其手机没电,于是亲切呼喊雷先生,要雷先生到隔壁6号软卧车厢过道处找插座帮忙充电,雷先生遂即起床,带上手机去充电。9时许,列车徐徐停靠潍坊车站,雷先生查看手机电量已经高达80%,列车再运行2个小时即将达到旅途终点青岛,电量已经够用,于是拿着手机返回7号车厢。回来发现铺位上的挎包纽扣已经被打开,慌忙打开挎包查看究竟,发现钱包不翼而飞。慌张告知马小姐 “里面的钱包不见了,有无看到我的钱包?”马小姐告知雷先生,她曾经离开过铺位上厕所,不清楚。马小姐细声安慰,要他好好回忆,是否塞到其他行李箱里面了。于是两人赶紧打开携带的所有行李进行翻看,却不见钱包踪影。雷先生立即找车上乘警报案。乘警火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访问,查无线索,于是将案情向惠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值班室汇报。

乘警支队客车刑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发现发案时间段,只有雷先生和马小姐出入案发现场铺席,并无外人。当日雷先生将挎包放在其铺位靠窗户的一端,若是外面人盗取他的钱包,必须经过外边视频监控区走廊,除非是7号卧铺车厢13号上中下、14号上中下铺里面的人盗窃不在视频范围。当日,除了雷先生和马小姐外,旁边还有2个人,一个是13号上铺乘客,另一个是14号中铺的乘客,其余铺为空铺。案发时间该两乘客没在走廊视频监控范围出现,并不排除嫌疑。经过一番侦查,查清原 13号上铺乘客是徐先生正在山东烟台某厂区,原14号中铺乘客王先生正在山东潍坊某居民小区。

出租屋查赃

出租屋查赃

惠州铁路公安处立即派刑警贾朝杰、林一国、张岚、李毅凯火速赶往山东开展工作。2月16日在潍坊找到了乘客王先生,2月17日在烟台找到了徐先生,一个是江西赣州人,另一个是安徽阜阳人,他们并不相识,案发时间均躺在自己铺位未曾离开过,能够互相印证,经过综合调查,他们被排除嫌疑。

随着时间流逝,刑警一步步排查,重点嫌疑人雷先生的情侣马小姐很快浮出水面。侦查员于是联系雷先生,获悉雷先生从年初二(2月13日)到达青岛后,一直呆在维也纳大酒店。19日侦查员从烟台赶至青岛维也纳大酒找到雷先生了解情况。知悉列车到达青岛后,雷先生与马小姐曾经一起入住维也纳大酒店,次日(2月14日)马小姐突然告知雷先生,她正与父母闹矛盾,暂时不能带其见父母,她需要离开酒店单独回家与父母沟通。待矛盾化解后再返回酒店带其到青岛别墅家中拜见父母。马小姐离开酒店后,雷先生孤零零一直在酒店等候,并且与马小姐几乎处于失联状态,马小姐经常不是关机就是不接听电话。刑警经询问发现,雷先生根本不了解马小姐个人真实情况。于是对马小姐展开侦查,发现马小姐名字叫马某林,真实年龄只有31岁,初中文化,山东菏泽市定陶县人,离异,育有一女。2020年9月因欠银行贷款无钱偿还,被列为失信人员,当地法院对其下发“限制消费令”限制其高消费,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等。

19日,刑警在青岛侦查发现,马某林购买了当天14时38分菏泽开往济南的T180次车票,刑警遂即乘坐高铁提前赶至济南车站,在站台候个正着。

出租屋现场从其白色衣服搜出赃款

出租屋现场从其白色衣服搜出赃款

惠州刑警在济南铁路警方的协助下对其进行讯问,马某林对火车上盗窃雷先生现金事实供认不讳。马某林内心很明白,她家在菏泽,如果诚心带雷先生拜见父母,她们所乘坐的T398次列车途中停靠菏泽站就该下车了,一切都是谎言。其供述,13日早上8时许,她乘雷先生离开铺位到软卧车厢充电之机,迅速打开挎包取走钱包,到临近8号车厢厕所,将钱包中的现金抽取,藏至口袋,然后将空钱包丢弃,迅速返回铺位。随后雷先生回来发现钱包丢失,她若无其事共同寻找。到青岛后一起入住酒店,次日借口与父母闹矛盾离开酒店,当晚乘坐火车返回定陶县农村老家看望父母小孩,第三天将盗取的现金窝藏至菏泽居住的出租房中。

2月20日,刑警贾朝杰、林一国、张岚、李毅凯在马某林的指引下从济南赶到菏泽其居住的出租房,发现该出租房不但狭小而且脏乱差,当场从衣堆中提取带有银行包扎封条的所有赃款。经核实,正是雷先生被盗的现金。

马某林被抓获归案,办案刑警依法告知雷先生,实施盗窃行为的正是其所谓曾经留学法国海归,在深圳、青岛拥有豪宅别墅“白富美”未婚妻。她看似“白富美”,其实是初中文化的失信人员。(贾朝杰  曹从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