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港股“崩了”?盘中跌幅超12%,南向资金紧急卖出超170亿,印花税的杀伤力为什么这样大?

截至发稿,南向资金午后净卖出超过17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南向资金首次净流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2月24日午间,就在港交所(00388.HK)刚刚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之后不久,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公布20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港股交易印花税将由现在的0.1%提升至0.13%。

消息一出,港交所股价随即出现断崖式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2.2%,截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稿,股价回升至513港元/股,下跌8.06%。

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南向资金午后净卖出超过17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南向资金首次净流出。

1993年首次,调高印花税会为港府增加多少收入?

根据相关规定,香港股票交易此前须征收买卖双方各0.1%的印花税,即10000港元股票交易,买卖双方一共缴纳近20港元的印花税。印花税上调后,每10000港元股票交易。买卖双方需缴纳的金额将上升至13港元每人。

在2月3日的香港立法会上,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曾表示,2019-2020财经年度,印花税约占香港政府收入的10%,其中股票交易印花税贡献了一半以上。他同时透露,2020年,香港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交易额达到1290亿港元,全年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332亿港元。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股票交易印花税预计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上调,预计能为下个财年额外增加80亿港元收入。

记者注意到,这是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自1993年以来的首次上调。1993年,该印花税率为0.15%。此后共调整了3次,2001年下调至0.1%至今。

为什么香港会突然上调股票印花税?

今年1月10日,陈茂波在发表的网志中曾提到,连续两年的经济萎缩对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造成压力。尤其是近几年,香港政府的经常开支持续迅速增加,以2020/21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4800多亿港元为例,较三年前(即2017/18年度)增加了超过三分一,并且相等于1997/98年回归时的三倍。此外,持续反复的疫情,导致特区政府录得破纪录的财政赤字,财政储备在一年间减少近30%,降至8000多亿港元。

陈茂波坦言,不少市民最关注的是预算案将有何具体的纾困措施。“就此,过去一个多月咨询期间所反映的意见颇为分歧。”,“有市民希望政府派发现金或消费券振兴经济,但同时有市民指政府赤字庞大,建议应上调税率、开征新税项、及扩阔税基。

调高印花税是否会影响港股市场活力

记者注意到,自2月3日香港立法会上就是否应该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上展开讨论后,香港业内近日来就该问题展开了多次讨论。从目前来看,支持者认为相应调高印花率有助于增加政府收入,从而能够更灵活地推出相应的纾困措施,来应对香港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也有反对者认为,政府不仅不应该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反而应该进一步调低甚至取消,来刺激交易投资。甚至有议员提出,印花税每增加0.1%个百分点,港股交易量有可能减少至少20%。

香港证券商协会主席陈柏楠表示,股票交易印花税调高后,对大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影响会较大。“因为经常买及大额,当机构投资者不再在香港市场买卖,会令每日成交下跌,政府初心是希望增加税收,实际上却适得其反,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陈柏楠说。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印花税上调后,买卖双方合计将缴纳0.26%的印花税,相比A股(0.1%)、新加坡(0.2%)稍高,仍低于英国(0.5%)。考虑到交易成本因素,这对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对机构客户影响相对有限。

消息传出后,香港交易所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我们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香港交易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保持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