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眉县:人工增雨解旱情 天降甘露保农耕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2月24日上午,眉县迎来了2021年的首场春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候,一场春雨的降临,对于常年多春旱的眉县来说不仅是一场及时雨,也是春耕的集结号。

1

其实这场春雨,是眉县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的结果。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24日眉县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但降水过程偏弱。为增加降水强度,眉县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于24日10时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8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县普降小到中雨,有效提升了土壤墒情,为春耕春播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人工增雨助力,一场春雨如约而至,这让眉县百姓喜上眉梢。众所周知,眉县是猕猴桃种植大县,猕猴桃要高产,春灌是关键。而一场酣畅的春雨,对猕猴桃的抽芽、嫁接、病虫害防治等都大有裨益。

2

春雨润春耕,田间地头忙。一场春雨不仅为猕猴桃的丰收提供了保障,更是可以缓解春播旱情,为各种农作物的播种、耕种带来有利时机,广大农户们趁春雨初下,加紧播种。

农业的丰收离不开气象信息的支持。在“猕猴桃之乡”的眉县,县气象局和全县猕猴桃种植大户之间保持着密切联系。除了常规性的天气服务材料,什么时候寒潮来、什么时候给猕猴桃修剪……猕猴桃种植大户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相关气象信息,做好相关防范措施,保障猕猴桃的丰产,也保障了种植户们的收益。

眉县的农业发展需要气象局的鼎力支持,眉县的旅游业同样离不开气象局的“精准”服务。眉县气象局在太白山景区不同的海拔高度建立7个自动气象站,在景区关键位置建设了防雷和引雷设施,并对过道缆车及临时休息的地方定期开展防雷检测;在红河谷和汤峪等旅游景区,开展防雷检测服务,确保游客安全。

气象服务关乎民生与社会发展,近年来,眉县气象局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推进气象精准服务,为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文/图 席彦兵 达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