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努力打造“开元e家、共享党建”特色品牌丨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党工委: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并进,通过强化轴心带动,做实统筹联动,细化机制措施,努力打造“开元e家、共享党建”特色品牌,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企业商户、驻区单位共建开元模式2.0,共享党建引领带来的和谐生活、平安秩序、贴心服务和发展成果。

——以“开放”姿态凝聚力量,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聚焦提升组织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整合社区各方力量,不断探索“党建+治理、党建+发展、党建+服务、党建+文明”等载体内容。

——以“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打造社区共治新格局。持之以恒推动党的组织向驻区单位、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城市基层单元延伸,推动党建“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基础单元”互融共促。

——以“互联”创新融合服务,谋划社区治理新发展。深入推进“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工作共推、发展共赢”智慧化平台建设,通过整合资源、综合施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筑牢红色堡垒 激发城市党建原动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社区党委班子强不强决定着社区工作好不好。为进一步健全社区“两委”班子,开元路街道党工委始终重视基层党务力量储备,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

选优建强社区班子,着力打造一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队伍。通过年度述职考评、开展群众调研、急难险重工作、谈心谈话等,组建了一支威望高、综合素质好、奉献精神强的基层党务后备力量,其中32人通过社区“两委”换届走上重要岗位,成为基层治理、企业发展的“掌舵者”。

做深做实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以省级示范性基层党校——开元路街道工委党校为依托,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增强了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工作劲头。由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发的“心灵就是我的人生名片”心理绘画微党课,形式新颖,触动心灵,深受党员喜爱。

发扬情系居民、奉献社区的精神,甘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以社区为单位累计合作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创建、共贺节庆、扶贫助老活动40余次,召开小区党支部工作例会、小区物业联席会议19次,使治理有主体、文化有队伍、平安有举措、稳定有抓手。鼓励老党员、老干部继续发挥优势,退职不褪色,为社区发展谏诤言、发余热、作贡献。

打造红色引擎 下好城市治理这盘棋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力和影响力,推进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开元路街道着力打造红色引擎,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

立足“为民”,做优服务助推小区治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为工作重心,实现辖区住宅小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督促小区党支部因地制宜,自主开展邻里联谊、物业联席等活动,增强小区党支部在居民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开展商住小区物业管理提升试点工作,出台了《开元路街道关于推进商住小区治理暨物业服务提升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自治及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着眼“便民”,提升党群服务阵地品质。围绕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品质提升,加大阵地建设投入,打造“一小区一阵地”。协调引进城市书房,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联合办公。推动基层治理中心持续下移,实现事有人管、难有人帮,努力做到小事不出门、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居民服务内涵,让广大党员群众能就近找到组织、开展活动、享受服务。

注重“安民”,力补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支部率先、党员带头,完成了29个小区卡口60余天 24小时的防疫执勤守卫,街道党工委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围绕辖区居民关心的事情和切身利益,着力解决了一批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为解决安置社区基础设施陈旧、小区配套落后等问题,主动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力度,完成了6个老旧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和供暖设施施工,推动问题进入良性化解渠道。

服务“暖企”,做强龙头带动经济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带动,以工商联党总支为平台,经常组织企业党员洽谈协商,帮助信昌道桥等企业解决党建与经营难题,坚持召开每月经济运行分析会,经发办每季度走访辖区四上企业至少1次,增进了政企、党企黏合度和信任感。与区统计局、区服务业发展局联合召开楼宇经济“诸葛亮会”,完善智慧楼宇平台服务内容,开元智慧楼宇平台管理系统已经完成系统功能设计及后期信息数据的导入、开元e家红色楼宇联盟首批入盟企业签约,完成联盟辖区各楼宇共享会议室挂牌,试运行上线了楼宇大课堂及微沙龙活动等,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叫响红色品牌 开创街道工作新局面

今年,开元路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社区为载体,盘活辖区资源,叫响“开元e家、共享党建”红色品牌,以打造开元模式2.0为目标,努力开创街道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亮点工作:

以街道基层党校为依托,创办开元城市党支部学院。以开元路街道基层党校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街道基层党校、企业及辖区共建单位资源和社区终身学习阵地,建立综合性、开放性党支部成员培训基地,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提供“开元模式”。

以智慧化楼宇平台为载体,组建红色楼宇联盟。以探索服务楼宇新发展为前提,以“合作、创新、共享”为建设理念,以工商联党总支为引领,依托辖区商务楼宇,统筹建立“资源信息共享、运营经验分享、孵化创新载体、风险共同防控”共享服务平台。利用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高标准打造“一站式管家服务”,探索“抓基础强中心促辐射”的楼宇经济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楼宇经济双频共振,建立开元e家红色楼宇联盟工作模式,实现政企、企企之间资源共享、联盟共建、携手共赢。

以小区支部、红色物业为主体,开展小区物业升级行动。按照前期出台的《实施意见》,与区住建局、区社创办积极对接,探索党建引领下街道、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级联动机制,实现物业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常态化,全面提升推动小区治理与物业服务水平,为辖区居民打造稳定、和谐、幸福的居住环境。

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推动社会组织孵化升级。依托志愿者服务队,加大对曹屯群艺社等优秀团队指导力度,鼓励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合作共赢模式,自主运营、独立承办活动,走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的路子。不断深化开元路街道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零点学堂”及“时间银行”志愿者互助服务平台等特色内涵,全力打造新型邻里关系。推动辖区商户、企业、事业单位贡献人才、资源、场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公益服务。(郭振华  刘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