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减税降费激活力,土特产品变旅游商品

税务干部到栾川印象品牌店了解经营情况开展涉税辅导

税务干部到栾川印象品牌店了解经营情况开展涉税辅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好山好水好食材,孕育农业好品牌。洛阳市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造就了其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玉米、核桃、板栗、柿子、香菇、蜂蜜等土特产品质优良。过去,初级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产品加工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严重制约了发展。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旅游及衍生产业,旅游品牌随之叫响,县域土特农产品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高山玉米糁、无核柿子醋、糖水板栗、卤香菇等颇具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都已经创出了品牌,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真正让外地游客留下了“乡愁”、带走了“乡味”。

“栾川印象”是当地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的代表品牌。自2017年成立以来,“栾川印象”搭上栾川旅游快速发展的“便车”,通过推行“区域品牌+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群众”的产业模式,使得山里原来滞销的农产品转变为抢手的“香饽饽”,为山乡“土货”走出去插上了“金翅膀”。

在农副产品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税收政策的支持清晰可见。作为支持创业创新优惠政策的重要一环,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力度、广度、深度都在进一步加大,为当地旅游衍生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利好,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大礼包。2020年以来, “栾川印象”继续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全年累计免税105.21万元。“这份沉甸甸的税收减免‘大礼包’,我们打算用来升级生产设备、研发新产品,用实打实的质量拓展市场规模。”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周玉红说。

时下,与入栾游客量同步攀升的,还有“栾川印象”品牌的销售额。自品牌运营以来,“栾川印象”累计销售收入达5400万元。目前,该县正突出品牌引领,赋予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的功能,持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此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让广大涉农企业应享尽享,洛阳市栾川县税务局的同志结合减税降费政策,组建了“政策辅导团”和“纳税服务团”,针对性地对涉农企业有关增值税、所得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政策等进行宣传辅导,积极推出政策咨询、纳税申报等“套餐式、精准式服务”,主动上门讲解税收政策和办税实务,帮助涉农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至今,“栾川印象”先后在北京、郑州、洛阳等地建设实体店24家,在京东、天猫、淘宝等网络平台建设专营店11家,进驻辅助销售平台6个,产品涵盖高山杂粮、食用菌、特色林果等6大系列107款,建成农产品加工生产线23条。

“减税降费让企业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企业发展壮大了,更有了反哺‘三农’的底气。”周玉红直言。据介绍,该企业辐射扶贫基地27个,带动6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已经成为当地旅游发展和农业精准扶贫的一项支柱产业。

从“藏在深山无人问”到“一举成名天下知”,伴随着洛阳市栾川县旅游业的腾飞,栾川土特农副产品实现了由初级到高级、由分散到品牌的提升,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股股税收惠农政策的清风雨露,正滋润在这片承载世代人民希望的中原大地上,孕育着一个农业强、农民富、农村兴的美好未来。(郭振华 贾浏晖 段林鹏 马淑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