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最挤春节档”:上百元电影票频售罄,78.22亿票房创多项世界纪录

阔别一年,2021年的电影春节档异常热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阔别一年,2021年的电影春节档异常热闹。大年初一共有7部影片扎堆儿上映,被网友称为“最挤春节档”,票房之争异常激烈。

国家电影局2月18日中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同时,也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1

北京大兴区某影院里摆放着的春节档影片宣传海报。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A股牛年首个交易日,北京文化、吉翔股份、 欢瑞世纪等影视概念股股价分别大涨10.04%、9.90%、8.81%。

这个成绩非凡的春节档,正在推动整个消费市场继续全面复苏,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注入强劲动力。

2

“不看电影没法和朋友聊天”

大年初二,相声演员岳云鹏在网上晒出一天内观看6部电影的票根,从上午10点50分开始,到晚上24点还在继续。有网友笑言:“在影院打个地铺吧”。实际上,这样的观众不在少数,有人还行动得更早。

影迷王哈哈(化名)就是春节档“睡在影院”队伍中的一员,为了赶在大年初一首映日把7部影片“刷”一遍,她和朋友直接购买了最早的一场——早上7点半开场。“我以为就我会这么早,没想到那场满座!”

近年来,我国影视业在创作水平上普遍有了长足进步,“国产片没意思”的旧印象被彻底打破,靠电影质量吸引走进影院的观众越来越多,影片宣发和营销方式的创新,也在推动影视业持续复苏。

以春节档热门电影《唐人街探案3》为例,早在预售活动时,在猫眼电影平台上的想看人数就已经突破419万,成为了猫眼首部“超400万想看”的影片。加上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的花式营销,更让人期待。

影片《你好,李焕英》被称为“黑马”影片,线上不断爆出相关话题,影评和主演的宣传几乎每天都推陈出新。线下也收获超高热度,电影拍摄地湖北襄阳在各大社区成为最新推荐的打卡圣地。

细看春节档影片名单,7部电影内容题材多元化,目标受众呈现差异化分布。

这7部影片内容,除了前几年春节档强烈的“合家欢”属性,还涵盖系列电影、纯剧、奇幻片、犯罪片、动画电影等多门类,满足各类人群的观影需求。

“电影的类型重合度低,可以减少影片之间的竞争关系,同时也给观众更多新鲜感,你可以和家人看完喜剧,再和朋友看悬疑片,这样打‘差异战’,也让影片有机会冲击更高票房。”一位电影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称。

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春节看电影成为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甚至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用王哈哈的话来说,“春节档的热门电影就像春晚一样,不看没法和朋友聊天”。

3

票价涨幅明显,北京现680元一张票

“没想到有一天,会觉得自己看不起电影”,朱刚(化名)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

2月13日(大年初一),朱刚本想和家人吃完饺子后一起去看电影,可当他打开购票平台浏览时,发出了上述感叹。

朱刚晒出的购票截图显示,北京海淀区某影院,从下午3点多到晚上11点半的多场《唐人街探案3》,票价均超过130元,而在这10个场次中,9场全部售罄。

多位好友纷纷留言表示,“原来大家都买不到票”“和票房一起上涨的还有电影票价”。通过搜索,朱刚发现,在北京主要城区的电影院,上百元一张的2D电影票随处可见,甚至有人晒出单价为680元的电影票,让不少网友震惊。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680元的电影票有些类似私人影院,座位很少,且可自由选择所播放的电影,也可随时暂停,因此价格较贵。

有意思的是,位于住宅区周边影院的电影票销售情况,比商务区更为火爆。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数据统计为初一至初五)全国平均票价为49.1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5元,涨幅为10%。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较2019年春节档一线城市平均票价高出10.5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影票价会根据票出售的速度、周边其他影院定价和场次时间等因素综合考虑。“春节期间电影票价格上涨是肯定的,这也是市场规律。原因有三个,第一是春节期间多为家庭等多人观影;其次是疫情管控限制上座率低于75%,有些影院适当调价保证收益;再有,‘就地过年’让一线城市人口更多,造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不过,随着正月初七工作日的到来,观影人数有所下降,票价逐渐回归到往常。朱刚表示,等票价回落后,会去电影院补上想看的电影。

“就地过年”成票房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春节档不同的是,今年各地都提倡“就地过年”,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电影票房攀高。

受疫情影响,老家在河北的李晓(化名)早在1月中旬就打算留在北京过年。为此,她早早就盯上了春节档的预售活动。

1月29日8时,观影平台猫眼开启2021春节档全国预售。李晓准时打开活动页面,但仅1分钟后,活动票源就全部售罄。

像李晓这样就地过年的人不在少数。据央视新闻报道,2021年全国有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据灯塔专业版统计,2021春节档城市贡献榜(2月11日-17日)中,上海、北京和深圳分别以3.66亿元、2.77亿元和2.11亿元位列前三,平均票价分别为62元、72元和55元;成都和重庆以1.8亿元和1.76亿元紧随其后。

4

在前十名中,票房超过3亿元的城市仅有上海,北京、深圳在2~3亿元。从区域来看,北方城市有2个(北京、天津),南方城市有8个;西部城市有2个(成都、重庆),东部城市有8个。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认为,“服务‘就地过年’,电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年初一初二预售超出预期,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有一定提升。”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