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茅台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人民币,五粮液大跌7%,白酒股为啥崩

2月22日,白酒股因为暴跌再一次登上热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2月22日,白酒股因为暴跌再一次登上热搜。

其中,A股市值之王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超7%,股价跌破2300元,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人民币。白酒第二高市值五粮液盘中跌逾9%,洋河股份跌超8%,山西汾酒跌停。

数据显示,主力资金在22日上午半日净流出酒类板块超4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均遭主力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同时主力资金净卖出山西汾酒超6亿元。

其实,早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年前表现突出的白酒股已经表现疲软,集体下跌。根据数据显示,2月18日开盘后,白酒股高开低走,由涨转跌,多股跌幅超过4%,一改节前气势如虹的上涨势头。其中,顺鑫农业下跌9.31%,ST舍得跌停,而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头部白酒股也表现疲软。

茅台照片  侯隽拍摄

茅台照片 (侯隽 摄)

那么,是不是白酒股就此凉凉了?

牛年前两个交易日,公募基金重仓白马股巨震,白酒、新能源、医药等板块龙头股大跌,茅台、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等机构重仓股牛年开始两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5%,美的集团跌幅逾8%;而有色、化工、煤炭等周期板块品种大幅飘红,股市再现结构性行情。白酒股连日下挫,有市场分析认为机构对白酒股的“抱团”已经瓦解。多位投资人士表示,春节后公募白马股巨震,不排除是机构资金调仓换股所致,从全年投资角度看,公募将在新经济、顺周期和港股稀缺龙头板块等进行均衡配置,并将公司盈利作为投资选股的关键性因素核心指标。

开源证券表示,节后白酒板块出现波动,主要是前期板块涨幅较多,节后市场交易因素引发板块轮动所致。春节期间名酒消费需求强劲,节前名酒品牌回款进度普遍超越2020年同期,价格维持稳定。叠加节前渠道进货态度谨慎,目前渠道库存处于较低水平,节后再次补货动力充足,预计一季度名酒品牌任务完成无忧。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