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铁血柔情好男儿——记广东惠州乘警李培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年仅33岁的陕西汉子李培兵,是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普通”乘警。乐呵呵是他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熟悉他的人都习惯性地称呼他“大兵哥”。从警8年的大兵哥连续多年因工作认真、业绩突出、获得公安局、公安处两级嘉奖、局处乘务标兵等荣誉。

1

从警八年来,他有六年春节都是在车上度过。同事们有时笑他“流水的乘客,铁打的李培兵”,他也总是得意嘿嘿一笑。他说,看着在外漂泊的旅客平安回家过年,有一种莫名的满足。他不是只说不做,每年春运期间,李培兵便是车上的流动“喇叭”,扯开嗓子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旅客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不厌其烦,丝毫不敢懈怠。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从襄阳站张旅客的“千元包裹”到江西刘先生的平板,当粗心的乘客将自己的行李落在车上时,李培兵总是第一个找到并迅速将其包裹邮递回旅客的手中,15面锦旗,12封感谢信还有无数的好评和群众的口碑都默默的记住了这个刚中带柔为群众办实事办小事,有乘客动情的说李培兵 “兼任”了“快递员”的角色。这些小事在他看来是分内之事,不值得宣扬,但是这些小事却不能被随意的忽视与忘记。

2

3

别看李培兵工作上“大事若细”,但是真的面对危险时,他却是第一个冲上前去的“列车卫士”。2020年1月1日,李培兵面对醉酒辱骂挑衅列车员的男乘客,“先礼后兵”稳定情绪、劝服无果后,面对肇事旅客暴力行为,果断采取强制措施迅速将该人制服,恢复了列车安全秩序,后将该乘客移交南充站派出所处理,引起了旅客的称赞,树立了铁路公安机关的正面光辉形象。

是为人民服务的乘警,也是厉害的破案能手。一次李培兵接报旅客手机丢失后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经现场寻找和访问了解情况后,判断该手机被盗。在处置过程中,李培兵以其敏锐的观察能力迅速锁定一行为异常穿着比较嘻哈的年轻旅客吉某,经过耐心细致的调查,最终成功查处该起盗窃案件,追回赃物,为旅客挽回损失,保护了旅客的财产安全。

是一丝不苟的乘警长也是心思细腻的“大哥哥”。李培兵一次接报一少年失踪求助警情,迅速根据提供的体貌特征进行查找最终找到离家少年,一路上,李培兵以“大哥哥”的角色与他聊天,用一个多小时进行耐心开导,帮助解开心结。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在六年的光阴中润物无声,汇聚了一名铁路公安的拳拳之心。

今年春节,李培兵仍然坚守在黑夜中,也曾想起自己的父母家人,感慨道:“昼伏夜出行,翼护归客万千。缉盗擒匪路漫漫,车厢勤巡看。男儿胆气足,誓保行者安。喜庆年,未发案。春运至今少睡眠,白发换来众笑颜。” 情,为民服务,漫漫征途,润物无声,只换得万家灯火通明,岁月静好。(黄斌 廖音 熊瑶瑶)

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