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青年人才筑梦成都,创业者这样定义“蓉漂”的幸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2021年,成都再度释放幸福机遇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提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业梦想,让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近日,5位在成都创业的“蓉漂”,分享他们如何定义在成都发展事业的“幸福” 。

侠客岛里创始人兼CEO王宏波:成都创业,体验美好生活

在蓉创业者的群像中,有这样一个人,他既是在蓉创业的“梦想家”,也是为众多创新梦想插上翅膀的“筑梦人”。谈起在蓉创业的感受,成都侠客岛里创始人兼CEO王宏波表示幸福感“爆棚”。

不久前,隶属于侠客岛里集团的菁蓉岛孵化器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以说,侠客岛在2020年的主要议题就是“成长”和“突破”。

作为“梦想家”,王宏波认为在成都创业的幸福感体现在三个方面——

来自成都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幸福感。公园城市建设效果显著,走在路上随处都是“公园”;无论是老城区的“烟火成都”,还是高新区的“科技成都”,都能时刻感受到这座城市散发出来的底蕴。

来自政策支持的幸福感。从载体到人才、从科技成果到产业投资、再到科创贷等科技金融方面的支持使得成都成为一个具备完整的科技创新创业支持体系的城市。

来自活跃人才资源的幸福感。“成都的年轻人,既会工作,也会生活。”王宏波谈到,“我们比较过各个地方的创业团队,发现成都创业团队的稳定性远远大于国内其他创业城市。”既是同事,也是玩伴,这种环境下塑造出来的团队,具有更强的活跃度和凝聚力,同时也构筑起成都独有的城市文化。

作为“筑梦人”,侠客岛不仅提供共享办公模式的创业载体,还通过“侠客岛链”逐渐成长为以科创空间为核心的产业服务平台性公司。“侠客岛链”作为产业服务平台,聚集了企业成长全过程所需要的服务和相应的资源,“在平台上,有90%的问题可以得到直接的解决。”王宏波介绍到,“通过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产业链和上下游的合作。”

东极六感CEO田海博:幸福成都梦是让更多人看到成都本土文化

专注于东方文化游戏化研发的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成都本土游戏公司。2020年,东极六感成功获得游戏版号,潜心打磨的游戏——《匠木》在170多个国家上架,通过游戏的方式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2月初,东极六感宣布获得腾讯、B站关联公司的近千万元投资,接下来,将谋求在文化与游戏领域的进一步突破。

在成都筑梦、圆梦,成都创新创业的“幸福感”让东极六感CEO田海博这位“蓉漂”感触颇深。“创业之初,由于对政府相关政策不是很了解,我们便在成都高新区网站上留言咨询,结果第二天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与我们对接,整理了许多科技类企业扶持政策以及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文件,并针对我们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响应速度非常快。”这个小细节,让田海博非常感动。

而在成都,处处都能够感受到双创精神,感受天府文化历久弥新的非凡活力。于细微处,成都让幸福感与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越凡创新创始人兼CEO黄山:创业是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成都更懂生活

作为行业领先的全自主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案提供商,越凡创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保持了快速增长。据越凡创新CEO黄山透露,在智能消费服务场景的基础上,越凡创新加速研发并落地智能无人配送、智慧医疗场景,已陆续推出全功能产品矩阵。“同时,凭借我们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越凡创新成功入围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机器人名单。”黄山骄傲地说道。

脱胎于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越凡创新核心团队走出高校后也一直扎根成都。创业在成都,黄山表示,最大的幸福感来源就是“生活感”,“在我看来,创业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如果为了成就梦想而非要将个人生活抛弃,其实是对创业者精神力的巨大消耗。”这种创业幸福感也得到了团队成员的认可。“我们团队中很多都是外地人,但公司一半以上员工进入越凡后都选择在成都安家,这正是筑梦成都独有的幸福感。”在黄山眼中,有了生活感的支撑,创业的酸甜苦辣都变成了更好的味道。

天地量子CEO兼创始人王驰:开放创新,这是幸福城市的动能

作为国内为数并不算多的提供遥感商业智能服务的公司之一,2020年,大地量子主要在产品升级与行业商业化落地有了新的突破。

据成都天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王驰介绍,通过AI+遥感等技术,为农业保险、农产品期货、国土规划、环保、金融、电网、石油石化等行业用户提供高价值数据和准确、稳定、丰富的空间大数据云原生PaaS层服务。

此前,拥有美国南加州大学量子计算方向博士学位的王驰,带着自己的高科技创业梦,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回到了故乡成都。2017年,王驰和伙伴在成都成立了公司,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基于3S和大数据技术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大地量子”,为多个应用行业提供全面、精确的地空数据。

创业在成都,在王驰看来,成都市政府对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是有目共睹的,许多新政也让整个创新创业氛围迅速升温。“大地量子从落地之初就有了来自各方的支持,在成都创业,我们能够沉下心来做好稳定的商业模式和标准化的业务产品,用时间不断打磨产品。”

创女时代创始人郑胜兰:更多青年创意 释放成都活力

自2015年成立成都创女时代科技社会企业有限公司以来,郑胜兰一直是女性创业“圆梦人”。借助“创女时代”平台,帮助上万名女性创新创业,并积极带动女性就业。

郑胜兰表示,2020年创女时代在抱团突围中构筑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发展格局,并从成都开枝走向全省、全国,在德阳、南充、重庆各地拓展合作模式及落地方式,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特别幸运,能亲历、见证每一个置身于公园城市的幸福家庭实现幸福生活。”郑胜兰感慨道。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妹子,在郑胜兰眼中,成都既是一座浸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气息、开放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记录幸福、体验美好、享受生活的城市,既有“锐意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气度,也有“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温度。

“这种理性与感性兼具的平衡感,让和我一样的许多年轻人有平台、有底气、有机会去勇于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并为事业镀上一层理想与情怀的归属感,使其多一份纯粹,更能够专注于事业本身。”郑胜兰表示,接下来,创女时代还将积极参与到成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中,陪伴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实现彼此的梦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