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就地过年别有风味| 京郊小镇里的年味儿

就地过年,让这个春节显得格外特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摄影报道

就地过年,让这个春节显得格外特别。

以往喧嚣的车站人变少了,很多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打拼的人们守在工作的地方过年。在假期中,人们难得地“切换状态”。不妨换个角度,体会下北京这座现代化城市的“老面孔”。

1

京郊的古北水镇挂起了大红灯笼,充满新春气氛。

2

过新年,穿新衣。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按照老规矩,平时不纳新衣的,都要在春节添置行头。在小镇的服饰店里,各种具有传统特色的刺绣商品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3

服装小店挂着中国传统的虎头鞋。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虎头鞋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还是一种吉祥物。

4

虎头鞋和虎头帽。

5

手提彩色灯笼串门拜年,是很多人孩童时代的记忆。灯笼又统称为灯彩,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会挂起象征团圆的红灯笼。如今,灯笼的材质和样式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除了手提,还可以给灯笼加上轮子。在小镇灯笼店内,小朋友在挑选心仪的灯笼。

6

贴窗花是很多人春节必做的事情之一。窗花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宋朝、元朝逐渐流传成形。手工窗花也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7

今年的立春比除夕还早。开春时,放风筝也是一大趣事。在众多的北京风筝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外形像一个“大”字形的“沙燕儿”。店家也早早挂出了色彩夺目的“沙燕儿”风筝。

8

小时候能买到一个心仪的面人是春节最开心的事情。如今面人的形象不拘泥于生肖,还有很多流行的外国卡通形象。

9

春节吃年糕也有着“年年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当蒸笼打开的一瞬间,升起的就是人间烟火气。

10

传统小吃冰糖葫芦,除了山楂,现在还有各种夹心款。旧时糖葫芦多是挑着担子或推着小车走街串巷吆喝卖,当听到“唉,冰糖葫芦哟喂~~~”,小孩子们就会跑出门去围观了。

11

古北水镇为了吸引游客,用无人机进行表演,展示长城、京剧脸谱和2021等画面。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