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作为——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2020年十大亮点剪影

艰难显勇毅,磨砺得玉成。2020年,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主业主责、推动创新发展、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党的建设,整体实力更加突出,经营业绩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凸显。

经营质量效益再创新高,人均利税首破百万

2020年是收获之年。这一年,集团保持主体信用AAA评级,集团本部总资产规模超4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3.67亿元,同比增长51.06%;直接上缴利税2.32亿元,同比增长33.92%;金控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48亿元。人均上缴利税达107万元,在全市国有企业和金融企业中位居前列。集团荣列“2020江西企业100强第40强”。

服务中心大局再聚焦,金融支持增量提质

始终立足大局思考谋划各项工作,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2020年,集团紧扣“市级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定位,主动融入赣州市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局,更加聚焦六大攻坚战和服务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建设,全年新增投资100.28亿元,同比增长47.90%;服务市级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建设在投余额184.28亿元,占总在投余额242.46亿元的 76%。

ͼƬ1

支持赣州新能源科技汽车城建设

项目融资服务再加码,决策部署落实有力

作为国有企业,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任务的主要承担者。集团承接市级重大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服务重点项目融资超百亿,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建设、赣州市中心城区五区一体化“城市道路”建设、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投资超28亿元的G105赣州中心城区改线工程提前通车获赣州市政府表彰。

支持县域发展再蓄动能,企县联动携手共进

县域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集团发挥AAA信用平台优势,协助县(市、区)发债融资超百亿元,投入县级项目和产业资金超百亿元,支持县域棚户区改造、标准厂房建设、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等项目和产业发展。

ͼƬ2

多措并举支持打造中国稀金谷

百亿产业基金再开新局,重点产业全面覆盖

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血脉,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经济兴。“两城两谷两带”百亿产业基金“1+2+N”多级架构搭建完成,产业引导母基金和产业投资母基金完成设立,下设战兴基金、瑞兴于基金、赣州发展壹号基金、青峰药谷产业基金、稀金谷基金等8支子基金,管理规模达47.4亿元,新增管理规模24.4亿元,实际投资额26亿余元,实现六大主导产业全覆盖。

ͼƬ3

助力南康汇森家居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资本招商引育龙头再突破,产资融合虚实共生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2020年,集团战略入股家居龙头上市公司美克家居,推动美克家居产业迁移和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址南康区,是我市第一家产业和注册地完整迁址的上市公司,是我市第六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行第三。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助力南康汇森家居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目前,集团已投资6家上市公司、5家拟上市公司。引进深圳拓野、麦格雷博等项目落地赣州,实现产业导入、业务合作等多目标,为我市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金融“牌照+科技”再完善,普惠金融改革一马当先

一直以来,集团注重多元化的牌照布局,不断完善金融牌照布局。2020年,全省首家P2P转型的小贷公司、全市首家商业保理公司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成为省内设区市首家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的融资租赁类公司,周转金公司纳入政府“白名单”试点,普惠金融大数据公司及征信公司注册成立,推动普惠金融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助力我市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体制机制改革再深化,干事创业活力迸发

改革改出“加速度”,创新创出“新动能”。集团以赣州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融资租赁公司混改后注册资本达20亿元,员工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开始破题。稳步推进人力资源改革,人岗匹配、薪酬改革基本完成,企业年金制度落地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建经营融合再深入,强根固魂引领发展

党建强则企业兴。集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制定党建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的

ͼƬ4

向赣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防疫物资

实施方案,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两融合一交流”,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持续动力。

新冠疫情面前再显担当,尽锐出击义不容辞

关键时刻践初心,为民服务勇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集团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反哺发展,捐助了首笔百万金额、唯一海外采购的抗疫物资,成功发行赣州市首单疫情防控债,出台“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增长15条措施”及“增补措施8条”,投放13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被投企业延缓支付本息4亿元,为企业承租户减免租金近200万元,为赣州实现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促发展,重整行装再出发。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将上下勠力同心,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干劲,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温培焱 黄颖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