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水稻“十三五”育种攻关取得突破性成效:207个审定品种转化率大于50%,累计示范推广1.4亿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据悉,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牵头实施的“十三五”水稻育种攻关取得突破性成效。

一是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首次培育出“德粳6号”等3个重金属镉低吸附粳稻品种。德优4938等207个新品种通过审定。川康优丝苗等110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宜优1611等优质米品种129个(优质一级12个、二级49个),泸优727等15个超高产品种较F优498(超级稻)增产8%以上。农业农村部认定“德优4727”等6个品种为超级稻。与“十二五”相比,四川水稻国审品种增加168.29%,优质米品种增加222.5%,优质与高产结合品种增加275%。

二是新材料创制取得突破。籼型三系不育系、籼型两用核不育系、籼型恢复系等141份创制材料通过技术鉴定。突破性恢复系华珍、雅恢2117、不育系川康606A、品香A等组配出通过审定品种24个(优质一级5个)。雅7优2117等7个品种品质达优质1级,国审品种旌优华珍认定为超级稻。

三是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完成重金属镉低吸附等作用的LC7等11个新基因精细定位,完成抗飞虱等作用BPH32等17个新基因克隆和功能验证。开发、优化抗白叶枯、稻瘟病等抗性基因、淀粉合成代谢途径关键酶、抗褐飞虱基因Bph32及BPH3等位变异位点等分子标记37个,应用分子标记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16个。

四是新品种转化推广取得突破。207个审定品种转化率达50%以上,累计示范推广1.4亿亩以上,其中在四川推广7400万亩以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