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县科技协会:春节科普不停步,服务与民再给力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月18日,在位于河南省孟津县送庄镇的孟津三美瓜果专业合作社草莓大棚内,理事长朱学宏正在查看草莓的长势。“老朱叔,我们编的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科普读本印出来,给你捎了几本!”县科协副主席陈秋红说着走了过来。“陈主席,你们春节也不知道歇歇,又来送学上门啦!”“这些天气温一直不低,病虫害防治一点也不敢马虎……”朱学宏一边和陈秋红打着招呼,一边接住了给他捎的书,一页一页地翻看着。

2

孟津县科技协会结合科普之春活动,在农村开展了科普赶集等多项活动。让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渗透到农村的每个角落,引领广大农民群众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的理念,为加快建设生态、富裕、创新、和谐、美丽新孟津奠定科学基础。同时,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水平为宗旨,向农民发放科普图书400册,内容包括露地蔬菜生产技术,农村居民科学素质知识解答、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等;发放科普钥匙扣、科普扑克和科普宣传袋等相关科普宣传品2000多份。

“你们在发啥资料哩!”上午十点半,在孟津县城关镇马步社区大门口,一群在晒暖闲聊的老年人围住孟津县科普志愿者许津铭。“我发的是咱县科协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常态化防控科普图册》,这里面有文字、有图片,易学易懂,教大家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当前,防疫形势依旧严峻,大家都不能大意。这一页讲的是如何洗手,这一页讲的节日防疫的注意事项,大家都可以看看。”

3

随着科普惠农工作的深入开展,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有力地推动了农技协的发展与壮大。目前,全县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贸易、经纪人服务等领域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已达500个,会员2万多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已成为基层的重要科普组织,有效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春节这几天,咱‘科普孟津’微信公众号先后编发了十几篇有关科普宣传方面的内容,涉及有生活科普、文化科普、健康科普、科学战疫、科学辟谣等方面的内容,咱孟津广播电台的‘科普之声’也按时播放,从没停过。这个春节,我过的比以往更充实。”孟津县科普志愿者张晓锋表示。

4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科普宣传工作,孟津县科技协会专门召开会议,下发《致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科协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做好防疫科普,服务全县科学战疫;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助力群众春耕生产;全面开展应急科普,确保群众平安过节。“科普宣传不分淡旺季,越是过节,我们越是要抓好这项工作。”该县科协负责人说。(郭振华 郑占波 许利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