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中国建筑装饰之乡——汕尾陆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是个纯粹的客家县,是中国最年轻的客家县,也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客家风情和客家文化,该县是“中国建筑装饰之乡”,在“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中,有22家由陆河外出人士所创办。

2020年1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认定陆河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汕尾陆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汕尾陆河高新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区政策。园区紧紧依托陆河为全国“中国建筑装饰之乡”品牌优势,并以比亚迪新能源项目落地为契机,以新能源、建筑装饰材料、机械设备制造、电子器材为主导产业,着力引进新能源、新型建筑装饰材料、高科技高产能等方面的企业,对入园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1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而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陆河装饰人”的奋斗史相当典型,极具代表性,它不仅属于“陆河装饰人”,而且也属于所有的中国人,乃是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首1970年代末,那时候的中国正百废待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且那个时候,政治的惯性仍然存在,一贯的高压政策,使绝大多数国人对未来捉摸不定,担心不知会有什么样的沉浮,生怕改革开放政策会有反复,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因此,当时绝大多数国人选择安守和静默,以不变应万变。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一群来自粤东山区的陆河人,不惧政治寒春,开始走出群山,率先闯荡深圳经济特区。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前哨——深圳经济特区,因为地理和政策的优势,开始与掌握了世界先进理念的香港接触,并率先从深圳河对岸引入一系列的先进事物。而现代建筑装饰,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沿着罗湖桥进入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内地。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率先来到深圳经济特区并锄下深南大道第一铲土的陆河人,也开始接触和了解现代建筑装饰,不少陆河人开始从事现代建筑装饰行业。陆河人有着客家人吃苦耐劳的硬汉精神和海陆丰人灵活多变的聪明才智,敢想敢干,敢闯敢拼,很快就在深圳特区凭此立足,并且凭籍过硬的工作作风与工程质量,啃下许多硬骨头,开始在特区建筑装饰界打开知名度。尽管困难重重,但是陆河装饰人并没有被吓倒。靠着一股不怕死的闯劲和打不死的勇劲,陆河装饰人渐渐地在深圳特区学习和掌握了世界顶尖的装饰技术和管理理念。由此,这些陆河装饰人也逐渐在特区完成了原始积累。他们不仅在这里掘得了第一桶金,而且也学习和掌握了先进的现代建筑装饰理念和技术。因此,深圳这个中国现代建筑装饰的发源地,也成了“陆河装饰人”成长的摇篮。

2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陆河人开始走出深圳,走向全国,尤其是开始进军首都北京。这批来自广东汕尾市陆河县的装饰人,身上除了在深圳学到的经验,其他资本几乎为零。然而,他们并没有惧怕,而是手拿灰荡,肩扛背包,从容不迫地踏上北上的征途,开始勇闯京城。正如人生的绝大部分事情一样,他们此行并未一路绿灯,而是注定要起起伏伏,经历许多艰辛。不过,几经波折,陆河装饰人最终不仅在京城站稳了脚根,而且还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人民大会堂、新机场、中华世纪坛、鸟巢……几乎所有的北京大型建筑,都有陆河装饰人的印迹,并逐步在全国各地发展壮大,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向国外的科威特、新加坡、迪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延伸,在社会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良好业绩,为提升陆河知名度,为中国建筑行业培养人才,为全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陆河人在全国各地拥有的建筑装饰企业200多家,其中年工程量超5000万元的80家,超亿元的50多家。

陆河装饰,早已成为一个全国都能叫响的品牌,甚至被称之为一种现象。近几年来,由于陆河县建筑装饰企业技术含量高、信誉好,已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成为佼佼者。2002年以来,陆河县外出人士创办的建筑装饰企业有广田等20多家被评为“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有爱得威等19家装饰公司荣获“中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有中华世纪坛工程等30多个工程项目获得“鲁班奖”或“国优奖”。鉴于众多陆河籍人士在建筑装饰行业作出的非凡业绩,经我县政府申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经过长时间多方面的考察,决定授予陆河县为“中国建筑装饰之乡”的称号。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可以说,中国当代的改革开放史中,有陆河装饰人书写的浓厚一笔。而陆河的装饰企业和从业人员这三十五年来的不断探索、尝试和革新,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现代建筑装饰一步一步地走向现代化。(叶芊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