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东极最美环卫工人:生活虽清贫 面对巨款不动心

临近春节,黑龙江省抚远市的天气依然寒冷,环卫工人谭淑华向往常一样,抡起一把扫帚清扫被东北“大烟儿炮”吹的满街跑的树叶等垃圾,在收拾两位年轻人刚刚扔下的杂物时,她惊呆了:有一沓一沓的好多钱......

1

今年65岁的谭淑华是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每天从早到晚穿梭于大街小巷,用勤劳的双手为城市“洗脸”美容,用辛勤的劳动换得一个月1500元的收入,生活虽清贫,但是幸福。在垃圾箱旁边捡到的这笔巨款目测有将近10万元,这是谭淑华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她首先想到的是失主要是发现钱没了,一定非常难过,全家都过不好年。于是她决定在原地等待,看看失主能不能及时发现回来寻找。

2

东北的二月春风似剪刀,气温依然是零下30多度,谭淑华被冻的睫毛上霜,双脚发麻。就这样,谭淑华一边坚持等,一边努力回忆着:刚才那两个小伙子的模样。原来,就在谭淑华清理垃圾箱周围环境的时候,有两个小伙子抬着一个大纸箱走到垃圾箱旁边扔掉了。谭淑华心想:准是快过年了,家里清理的不要的东西。在她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时候,发现:一件旧衣服里包裹着硬邦邦的东西,打开一看,里面包了好几沓人民币,至少有近十万块钱。谭淑华的第一反应是赶快起身看看小伙子走没走远,可是两个小伙子已经不见踪影。 

数九寒天,零下30度的东极抚远寒风刺骨,谭淑华就这样在寒风中等了许久……但是两个小伙子并没有回来,于是,谭淑华给老伴儿打电话,让老伴带着自己到派出所,请警察帮助一块寻找失主。

3

在抚远市沿江边境派出所,当派出所教导员夏长贵了解完情况后,仔细清点袋中的钱到底有多少:袋子里的钱有2千、3千一摞,最多的1万一摞,一共21摞,共计94900元。随后夏长贵又开始查看袋中的物品,看看是否能从中找到线索,这一查发现了重要线索:里面有名章和通讯录。顺着这条线索,民警很快联系上了失主。

失主家中领着两个小伙子迅速来到派出所,经谭淑华确认当时的确是这两个小伙子扔的纸箱后,民警将94900元全部返还失主家属手中。失主家属介绍:“遗失的钱是家里老人一年年积攒的,把钱用塑料袋包裹起来,藏在了一件破衣服里。老人今年81岁,有些糊涂。过年了,外孙子和孙子去收拾卫生的时候,以为是破烂,看也没看就给扔了。这事儿要是让老太太知道了,必然犯病儿,我们作为儿女的打算原封不动的给它放回去。”

失主家属对谭淑华连连道谢,感谢她这种拾金不昧的凡人善举。生活虽清贫 面对巨款不动心,谭淑华让抚远这座城市的牛年春节变得十分有爱和温暖。(高晶 吴思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