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您的平安我的年——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民警为新春护航侧记

中国新春的主题是平安团圆。今年的春节,多了个副题——就地过年。回家变得不易,团圆成为奢望,各种不适应疯狂刷屏霸网。而对于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民警,这都不是事儿。每个新春佳节,都有一群不回家的人,每个团聚的时刻,都有一些不得已的缺席。为佳节护航,为团圆守岁,大家平平安安,才是他们真正的年。

1

365天坚守 24小时护卫

“警察同志,请问32号登机口怎么走?”“我身份证找不到了,可以帮我出个证明吗?”“我的包不见了,能不能帮我找找?”……这是机场派出所民警的日常,每天处理的大部分是“鸡毛蒜皮”的事。然而,机场派出所里的全体民警始终将旅客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这也是机场派出所所长白彦军的“家常便饭”。入警30年来,从小白到老白,白彦军几乎年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节,接处警之外,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全方位融入民警的工作和生活,并升级成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严防疫情空降”,是压在所有人头顶的红线。

大大的航站楼,小小的老白,一粟,却驾驭着平安的沧海。他一点也不魁梧,甚至,瘦小得让人心疼。值岗、巡逻、打击防控、服务旅客……他引领着一支不倦的青春队伍。这里,永远是365天的坚守,24小时的护卫。

“冻人”又“动心”的平安

这个除夕不太冷,但风很硬,瞬间穿透肌肤,沁入心里。清晨5时30分,天还黑着,交警支队警队长马天航准时来到高架桥上。受疫情影响,今年客流狠狠打了“折扣”。车也不多,宽阔的高架桥很容易让人麻痹大意。温度回升,让路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一个小伙子拐弯的时候就没有刹住,右侧轮胎撞上了台阶,爆胎了。这是一辆很老旧的车,没有维修工具,因为担心被批评或处罚,车主不敢找交警。巡逻的马天航远远的看到了,他取出工具,帮车主换胎。忐忑不安的车主并没有收到预想的对待,这个交警只是很友好地提示他:路面滑,注意安全!

车多车少,都要坚守,守,是职责,也是形象符号。站成路标,走成风景,这是空港公安交警最根本的职业素质。不是很冷,时间久了却也集聚了透骨的寒。马天航的脸又冻成了高原红,睫毛也挂满了好看的霜。两个小时一班岗,他要多站一会儿,这样就可以让其他人少一些劳累。交副班的时候,他没有急着回家,他要重新梳理预测客流量和车流量,要分析事故苗头隐患,让下个班有目标地守一些关键点。毕竟是春节,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他还要守住传统的喜庆。

2

平安归途的守候之音

“您好,这里是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热腾腾的年夜饭端上桌,指挥中心的热线电话也开始热闹起来。丢了行李、忘带证件、托运标准、疫情期间出行规定……人们咨询的问题千奇百怪,指挥中心值班员却都能一一解答。这个岗位,人人都是“万事通”。

巨大的液晶显示屏铺满了指挥中心的一整面墙,这上面动态显现着机场场区各主要路口和航站楼关键要害部位的现场实况,一切看起来井然有序。值班民警和往常一样,一边认真地接听报警电话,一边仔细做记录。对于春节期间的忙,所有人都已经习惯,那盘能吃到透心凉的年夜饺子,他们照样吃出幸福的味道:“我们是被寄予信任的人,就不该辜负了信任。平安是第一要务,旅客的平安就是我们的年。”

接警工作在幕后,看似平淡,却举足重轻。每一个打进来的电话,都可能关系到旅客以及家人最切身的利益和机场的安全大局。因此,这样的时刻,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只会比平时更繁忙,更谨慎。“指挥中心不分节假日,我们坚守的是365天24小时。尤其节假日,我们的精神倍加紧张。旅客人流庞大,人心思归,事件多发,报警和求助者也多于往日。”指挥中心指挥长许文涛说。

3

暖暖的贴心卫士

日行2万步,眼前是繁忙,身后是守护。除夕中午,一个女孩彷徨的神情,引起了巡逻特警孔庆萌的关注,经询问了解,这是一个在无锡打工的女孩,之所以赶在除夕回家,是因为工资迟迟没到账,直到老板承诺除夕发钱,她才登上返乡的航班。可是,落地之后,卡里还是空空如也。家里只有一贫如洗的母亲和弟弟,她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按照“经验做法”,特警支队为女孩支付了出租车费用,并安全送上车。“经验做法”,就是无偿地提供物质和资金的援助,在机场公安局,这样的做法已经成为一线民警的习惯性遵循。自己能不能平安能不能团圆,他们已经不再“起心动念”,只要从这里走过的人,一定要带着最贴心的陪伴,一定要带走最温暖的记忆。

小家是牵挂,大家是使命,春节是号令,责任是安宁。做空港护卫者,做旅途守望者,做平安代言人,警灯闪烁之处,红蓝辉映,天地长宁。(高晶 江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