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熊泽洲:警心不老“三十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站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

初心不改三十年

像很多老民警一样

用尽职尽责彰显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用为民服务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用忠诚无悔书写着最后的人生履历

大家都喜欢称呼他——“熊佬”

图片1

人物介绍:

熊泽洲,男,51岁,现任惠州站派出所执勤三组民警、二级警长。2021年的春运,是他在从警路上的第三十个春运。三十年来在平凡的执勤岗位上,他以人民警察的一份忠诚、一份担当、一份奉献、一份为民、一份坚守,为旅客群众出行营造和谐平安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图片2

一次出警,一家团圆

“熊警官!有一男子持木棍在售票厅内打砸自动售票机,现在又往进站口去了……”春运首日已是凌晨1点多,还在惠州站出站口巡逻防范的“熊佬”突然接到车站工作人员对讲机的大声呼叫,还没等对方把话说完,“熊佬”已带齐装备赶到。

只见一名蓬头垢面的男子情绪激动、不听劝阻,把进站口右侧便利店的玻璃墙砸碎。为阻止其继续砸东西和伤害进站旅客,“熊佬”示意2名辅警左右包抄,趁其不备迅速将男子制服。

男子一言不发、疑似精神异常,“熊佬”没有放弃,想尽办法联系其亲人。原来该男子四年前因与人打架头部受伤留有后遗症,后又因与妻子离婚而精神异常离家出走,四年多来毫无音讯,其80岁老母亲思念成疾。直到接到“熊佬”的电话,全家人都流下激动眼泪,一家人总算团圆了。 

图片3

一个眼神,一个网逃

比起往年,今年春运客流下降不少,但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要求上,从警三十年的“熊佬”清楚,进站查缉岗位不能有丝毫松懈。

2月5日下午,在进站口查缉的“熊佬”,看见一名男子神色慌张,两人眼神对峙了几秒钟,触角敏锐的“熊佬”马上意识到此人可疑,立即上前对该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果不其然,这正是被四川省彭洲市公安局通缉的网上在逃人员,而且还是个惯偷。“熊佬”向一旁的同事使了个眼神,两人齐心协力将该网逃抓获。

三十年的岗位坚守、积极好学,炼就了他的“火眼金睛”,春运以来,熊泽州共查缉逃犯2名,查获管制刀具6把、各类危险品违禁品600余件,切实保障了站车安全。 

图片4

一如既往,一心为民

2月5日上午,“熊佬”接到旅客刘先生打电话求助:“警官,我现在在K1620次列车上,但是手机却遗忘在候车室里了,请您务必帮忙找回”。当其他人都说:“已经过一个多小时,肯定不好找”时,“熊佬”却没有泄气,他立即组织附近岗位警力,调查、走访,甚至一个一个旅客问,终于找到了刘先生还在充电的手机。

图片5

无独有偶,当天12时30分,“熊佬”又接到T128次列车旅客占先生求助:“警官,我的手机遗忘在二候车室内了……”。为争取寻找时间,“熊佬”与占先生互相加了微信,通过视频聊天方式,确定占先生离开时候的位置,但是发现手机已经不在凳子上,“熊佬”依然没有放弃,又调取车站监控视频,发现该手机已被其他旅客拿走,通过视频追踪,“熊佬”最终找到了占先生的手机。一个上午找回2部遗失手机,同事们被他的执着所感染、触动。

热心为民、服务旅客,每次接到求助,“熊佬”总是把旅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始终坚守初心、一如既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旅客顺利出行提供便利。

图片6

三十年如一日

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熊泽洲一直用实际行动

默默诠释自己常说的一句话

“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站派出所:严运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