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兴宁人”赏灯”大过年

1

2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黄斌) 2021年大年初二年是回娘家、探亲访友的一天,家家热情待客,处处谈笑风生,说不尽新年快乐,回娘家的姑爷们带上亲朋友好友纷纷走进兴宁熙和湾特色小镇游玩,了解客家百年特色 “请灯、赏灯” 习俗。该景区按政府要求,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春节安全应急预案,秩序井然,安全措施到位,广大游客可在熙和湾尽情享受佳节欢乐时光。

3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花灯文化,熙和集团有限公司在兴宁市投资4600万元建了一座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花灯建筑,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花灯楼,成为景区标志性建筑,该楼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楼高七层花灯塔塔高36.6米,花灯博物馆楼内数量最多、品种最齐、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花灯建筑,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充分展现了兴宁“中国花灯之乡”的风采,传承着客家人生生不息的赏灯文化,闹花灯习俗成为客家文化兴宁旅游时代的“新名片”。

4

小城故事多,小镇人情满,他代表一种超越客家地域的文化精神, 梅州是客家人迁徙后栖居的地方,由于经历过长途迁徙,客家人吃苦耐劳的品性被磨砺出来,正如客家人的待人礼数十分周到。赏灯,添丁发财,兴宁人赏灯大过年,兴宁独特的“赏灯”模式正式开启,从大年初六开始兴宁就逐渐开始接花灯了。到年二十八、二十九,家家贴春联,贴门神,从这天到年初三或年初五晚上各家点灯照明到天亮,俗称“点年光”。

6

据煕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岸良介绍说: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春节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凤栖湖美仑美奂的情景演译等重磅节目,为丰富春节假期奉上一场精彩盛宴。当地赏灯习俗起源于清乾隆年间,传统花灯由元宵佳节的花灯演变而来。在广东梅州市兴宁地区,客家“请花灯”、赏灯活动是当地承袭数百年的习俗,"请花灯"更是家族庆祝"添丁"的重要宗族仪式,称"赏灯"。如今“中国花灯之乡”兴宁的赏灯习俗也渐渐地广为流传,独特的客家文化也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客家传统文化在人们的保护下,赏灯有双重意义,观赏花灯、庆添男丁(“灯”同“丁”谐音),凡是家中添了男丁的人家元宵节期间就要在祖屋或祠堂挂上花灯,向祖先禀报家族中又增添了新成员,同时祈求祖先庇佑他健康成长之外,欣赏花灯这一天,添丁格外隆重,新添男孩的家庭宴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邻里之间互相串门,同宗族人不论男女老少都聚集在围龙屋前大闹灯会,有添丁的家庭则大设宴席,点花灯祈福,在庆贺道喜人情文化也越加丰富。

111

兴宁因文化底蕴的缘故,花灯寓意着美好,寄托着客家人一年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及家业发达的善良愿望。一路敲锣打鼓,鞭炮不断,有的用车来接花灯,延途中经过同姓或同坊的人家,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前燃放鞭炮,这也是接花灯的一种形式。

222

据悉 :熙和集团有限公司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融合康复养生、新型健身、健康饮食理念,打造养心、养生、养性的特色服务体系。近年来,先后投入26亿多元改造林相4800多亩,种植各类乔木、灌木300多万株,绿化、美化草地100多万平方米;建设了高质量酒店、餐饮、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修建了120多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森林养生保健区占地面积6800多亩,与周边20多平方公里的林地融为一体,森林覆盖率达80%。产业园森林养生保健区汇集了山之俊秀,水之灵动,隐藏了林之苍翠,泉之甘甜,山上森林浓郁,果树飘香。景区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居可养生,观可养眼,游可养神是熙和湾森林养生的一大特色。环保部门检测,熙和湾空气负氧离子含量>3000个/立方厘米,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远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非常清新”的标准。

333

目前,森林养生保健区、游憩体验观赏区、健康户外拓展区建设初具规模,逐步成为粤东森林养生胜地。走进熙和湾便可以体验到玻璃吊桥,惊险刺激;真人秀场,枪林弹雨,跑道赛道,勇争第一,漫步田野,鸟语花香;一景一致形成熙和湾鲜明的亮点。熙和湾正投资3亿元,加快建设占地面积1000多亩的万紫御园,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粤东最具特色的名贵花木观光基地。熙和湾是客家文化、花灯文化、姓氏文化、亭台文化。百亭、百姓、百灯将姓氏文化与传统工艺融合,传扬中华百姓各领风骚的世德家声,形成独步全球的文化大观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