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定边:聚力改革创新 厚植文明沃土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日前,陕西省定边县召开了“最美定边人·改革创新奖”表彰大会和第三届“定边好人”暨第二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对全县改革创新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和为建设厚德定边提供强大正能量的“定边好人”予以表彰奖励。

图片16128475236091

近年来,定边县通过抓顶层设计,汇聚组织、领导、干部、人才、文化、群众、社会和物质八个方面改革力量,抓思想解放凝聚改革共识、抓机制创新增强改革动力、抓关键突破引领改革实践、抓争先创优树立改革榜样,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由过去的抓点示范、破冰突围,迈向系统推进、多点突破。

以人才建设为“先手棋”,凝聚改革创新“组合拳”

改革创新,关键在人。1月21日,定边县对在改革创新工作中涌现出的锐意改革、敢于探索、贡献突出的7名先进个人给予了隆重表彰。

受表彰之一的陈文宏,是定边县林草工作站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在多年的林业绿化技术指导工作中,他积极推广应用防渗沙和拉沙压碱两项实用技术,攻克了在盐碱干旱地带等特殊困难条件下造林的技术难关,将造林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在实施陕北抗旱造林综合配套技术推广项目工作中,他获得“陕西荒漠化地区针叶树造林关键技术集成研究成果一等奖”。他的十多项造林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干旱贫困地区造林做出了贡献。

表彰争先创优,树立改革榜样,既能发挥先进的带头引领作用,也能激励后进人才。近年来,为了做好科学选人用人,定边县对全县乡镇部门领导班子不全、人员短缺、班子老龄化等突出问题进行综合研判,通过数据分析、测评等方法对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优化方向、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等方面作出客观评价,选拔任用了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更好地让他们壮筋骨、长才干、担当重任。

同时,实施了干部交流轮岗,对全县61个党政机关和393个事业单位共计1500余名干部进行内部轮岗,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担当。逐步建立起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库,按专业特长来选人用人,目前,在农业、水利、财政、司法的领导干部配备中专业干部的平均占比已达到59%。大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和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制度,为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人才力量。

“定边不缺人才,关键要在如何有效盘活人才、使用人才上做文章。要适应新时代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最专业的干部用在最合适的岗位上。特别是对那些招商引资、城市规划、现代农业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必须发挥好专业特长,以‘用好人才’实现人尽其才。”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表示,下一步,定边县将用足用活人才招引优惠政策,广泛发布“招贤榜”,探索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推动重点工作、重大课题,让定边成为人才汇聚之地,让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在定边蔚然成风。

图片16128475237362

以改革创新“一子落”,实现高质量发展“满盘活”

虽是寒冬时节,红柳沟镇的村民却没有享受农闲时光,村上搞了上千座种植大棚,眼下正是到了忙活的时候。王学瑞像往常一样,搓了搓手,径直地走在沙场村香瓜大棚外,跟村民了解今年芝麻香瓜的准备工作情况。

“这两天我们陆续开始平整土地、施肥、育苗等工作,干劲儿可足了。”红柳沟镇党委书记王学瑞听着村民言语间爽朗的笑声,就知道全镇“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沙场村是红柳沟镇改革发展中的佼佼者。2020年以来,红柳沟镇因地制宜谋篇布局全镇产业,一举打破传统自由散漫的发展方式,把重心从培育“点”转移到“面”上来。通过对各村精准定位,全面推行“一村一品”品牌创建工作,实现了村村有产业,人人有事干,个个有收入,形成了“点上有盆景、线上有美景、面上有风景”村村过硬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红柳沟镇的新变化只是定边在“三农”经济社会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定边县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重庆农投6万头奶牛项目在定边边开工、边建设、边投用;金中昌信马铃薯主食化二期项目再次落户定边;集雨补灌技术的推广和使用,破解了县农业发展缺水的历史瓶颈;南山琳团队研发推广的干旱高寒地区节水生态厕所,荣获“全国农村改厕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

一个个项目在定边落地生根,一项项创新技术荣获国家认可,一个个经验模式被复制推广……每一个“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背后,都是定边高度重视改革创新的生动体现。为推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1月21日,定边县对在改革创新工作中涌现出的锐意改革、敢于探索、贡献突出的7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定边将坚持顶层设计与鼓励创新相统一、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促进、坚持领导带头与全员发动相结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定边高质量发展的‘总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一子落’,实现定边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满盘活’。”胡统金表示。

图片16128475237653

以榜样引领“新风尚”,提供追赶超越“原动力”

一座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城市,是一座充满发展希望的城市。

“我要用这一辈子服务定边。”这是一个在定边工作了60余年的湖南人付福春作出的承诺。1960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后,付福春放弃优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毅然决然选择服务定边,这一干就是60多年。

付福春利用陈旧有限的医疗设施,带领同事按照标准化布置病房,设立无菌手术室,开展了第一例疝气、胆囊切除术、肠癌切除术等手术,打破了定边医疗卫生事业的诸多瓶颈;他钻研中医文化,利用当地原生药材,让中医科成为县医院一大特色;他刻苦钻研,结合临床,创造了多种检测手段,提高了B超诊断率,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他无数次带领医疗团队下乡巡诊,诊疗足迹踏遍全县各个乡镇。

一座城市的发展是千千万万像付福春这样的“最美定边人”共同创造的。为时代发展树标杆,为文明实践立榜样,1月21日,定边县对具有群众代表性的26人和10户家庭进行表彰。他们中有身经磨难不屈服、身残志坚致富的脱贫典型;有功成不忘家乡情、回馈桑梓赤子心的致富能手;有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的人民教师;有兢兢业业几十年、警徽熠熠映初心的人民卫士……虽年龄不一、岗位不同,但每个人都是一个道德标杆,每个人都是一面精神旗帜。

近年来,定边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践行为本、典型带动,通过评选“最美定边人”系列奖项,以身边典型为引领,推动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鼓励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意志。

“文明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既需要典型示范,也需要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广泛参与。定边要通过突出教育引导,让崇尚先进成为一种好风尚,让学习先进成为一种好机制,让争做先进成为一种好追求。”胡统金表示。(李志东 杨光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