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宁陕:“户户到、人人访”活动 助推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陕西省宁陕县将“户户到、人人访”活动作为推进换届工作的重要措施。助推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了“一升一降一百两优”目标,截止2月8日已全面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三到”不漏一户。32名县级领导、5120名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法规、人选条件、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参与换届,鼓励党员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换届风气的“监督员”、为民便民的“勤务员”;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意愿,听取对上一届班子成员的评价和对新一届班子候选人人选的情况反映;到搬迁社区听取搬迁群众意见,鼓励他们就地参加选举,依法行使权利。换届期间累计走访群众1.3万余户4万余人次,共聘请325名党员、群众担任选风选纪监督员,540名党员进入选举委员会,走访发现并清理17名问题人选,党员参选率达98%,选民参选率达91%。

“三访”不落一人。各级干部主动接访、下访、走访群众,为换届顺利推进打牢基础。县级领导接访化民怨,实行县级领导换届期间每日轮班接访制,共处理各类信访举报14件,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科级干部下访解民忧,499名科级干部带头深入村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准确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59个,排查化解矛盾信访线索35条;党员干部走访暖民心,各级连心帮扶干部耐心细致地入户走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357件。

“三送”不少一员。着眼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送上组织关爱,对71名落选或离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使他们放下包袱、打开心结,配合做好工作交接,同时聘请133名离任老骨干担任村(社区)的党务政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产业发展“技术员”,邀请他们列席村(社区)“两委”重要会议,听取其意见建议,使他们“离岗不离心”,继续发挥余热;送上组织嘱托,由镇党委与473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提出工作要求,鼓励他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送上组织期待,对走访中发现的优秀“四类人员”,补充进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完善更新 “一肩挑”后备力量160名,落实“1+1+N”(至少由1名镇领导和1名村干部帮带,提供N种锻炼渠道)培养措施,为未来发展和下一次换届奠定基础。(胡迎春  王彬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