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有一种光荣叫“坚守” 鹤岗市沟南办有这样一群执着的“兴山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山区防疫指挥部号令发出,沟南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随令而行。他们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更是千千万万基层抗疫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披星戴月、夙夜在公、有家难顾,沟南办事处一班人就是“了不起”的兴山人。

1

60后:有温度,有格局,抗击疫情有情怀!

有这样一群60后,虽然他们是年纪最大的,但他们是最可敬的。在疫情期间,没有一人因身体原因休过一天假,他们每个人都如年轻人一般坚守在疫情防控战役的主战场上。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坚实有力的后盾,为年轻人树立了“标杆典范”。

2

薛亚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果您家中有外地返回人员,请及时与社区联系”,此时她正坐在办公桌前,一手持手机、一手操作着鼠标,声音已微微沙哑,两鬓的丝丝白发在灯光下格外显眼。

魏华:每天工作到深夜,甚至头晕眼花,体力严重透支......身上随时备着速效救心丸,她说:“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作为社区书记,我必须带头冲在一线,我们要和群众手挽得更紧,身子站的更牢,共同抗击疫情。”

3

王丽华:为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她是沟南办集体中年龄最大的一员,同事们都亲切的叫她一声“王姨”。7岁的孙子都快忘记了奶奶的面庞,长期戴口罩脸颊过敏已经红肿,但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从未掉队。

殷木环:每天手握着台账,楼上楼下,挨家挨户核实是否有外地返回人员,每天持续敲门的手,关节处已经红肿,每天走出的第一步,她都忍着膝盖关节的疼痛,“没事、走几户膝盖就不疼了”,这是她每天最常说的一句话。

关晓玲:疫情发生以来,每天繁忙的她,无暇照顾两个孙子,爱人不理解,儿子有意见,她却微笑着说到:干了10多年的主任,每个居民都是我的亲人,关键时刻,我必须与大家一道,用实际行动捍卫兴山的平安。

70后:有阅历,有坚韧,抗击疫情有责任!

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丈夫、是父亲,更是抗疫一线的勇士,面对疫情,她们不惧风险、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在抗疫的最前线,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家,是不折不扣的“中坚力量”!

于丽影:沟南办事处书记、主任,工作上她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如同一个永不停止的发动机,带领全体同志没白天、没黑夜,随时保持高效运转。在做好会议传达、统筹协调、后勤保障、入户宣传、常态化督查外,还要接听好每天24小时各方随时打入的电话,睡眠已严重不足。这样的工作状态已连续将近两个月,要说没有困难那是假话,但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万众一心,一道道难关逐一攻克;可作为母亲,她却极其不称职,白天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更谈不上陪伴,一想到孩子,她心如刀割,每每听见电话那头孩子说到:妈妈你不用惦记我,面我已经泡好了,没有烫到手……她哽咽的说不出一句话。

王广全:他是疫情最前沿卡点的一名“守门员”,工作时间一直站立的他双腿已微肿,爱人心疼,孩子惦记,可他始终坚持着,他知道,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缩,腿肿睡一觉休息休息就好了,但疫情防控一刻也耽搁不得。

范大勇:疫情防控的督察员,每天行走于楼与楼之间,查看空房户和隔离人员的封条是否有撕毁现象,殊不知,就在前不久区里统一体检中,他刚查出了脑梗前兆,但他仍每天带着红袖标,身体力行,默默地坚守着!

刘万波:疫情防控的“健康卫士”,负责隔离人员所在楼道的消杀工作,每天手持着酒精喷壶,最多每天261个居家隔离人员,从单元门喷到楼道,从楼下喷到楼上,零下20几度的天气,每天他却汗流浃背。

汤凤荣:家离单位最远的就是她,每日早出晚归,为了不影响爱人休息,她住到了年迈的母亲这里。工作需要,随叫随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深深鼓舞着身边人,连她自己都打趣到:“结婚十几年了,找到了单身的感觉。

4

80后:有经验,有热忱,抗击疫情有作为!

当疫情袭来,同样有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彰显着疫情防控“中流砥柱”的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丹丹:不但负责自己分管网格的防疫工作,还承担整个社区防疫工作各类台帐的整理和上报,面对疫情防控数据繁琐杂乱,她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6岁的孩子无暇照顾,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单位,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单位,已成为了她的习惯。

张林:两个孩子的妈妈,但疫情当前,张林一刻也不松懈,每天加班加点进行滚动式排查,小本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居民信息;网格微信群中,一列列都是居民主动报备的情况;电话通讯记录上一排排都是与隔离人员的通话……

5

张竞文:同事眼中最坚强的小姑娘,可是一天却哭的泣不成声,原来是由她负责管控的一名隔离人员,因为酒后情绪激动,拒不配合工作,满口脏话,不断责骂,瘦弱的她在电话这头只能反复劝导、耐心安抚。

赵玉:她把广泛宣传引导作为重点,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引导,在暖心疏导中宣传政策,在全覆盖摸排中凝聚人心,她活跃在楼与楼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分管网格内的群众都非常配合社区工作,微信群中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便是她工作的业绩,也彰显了特殊时期团结的力量。

孟繁景:楼道的居民都叫她“一米”小姑娘,原来是居民觉得社区人员接触的人多是危险人物,都不愿意开门,有的接过一次电话就再也不接,因为这样,孟繁景每每敲开一扇门,都退后几步给居民以安全感。

王雪:刚刚手完术的她,只休息了几天,7岁的孩子放到妈妈那里,便毅然决然的投身于疫情防控中来,同事劝她多休息几天,她却坚持说: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敲敲门的事我还干的来,不能拖大家后腿……

王庆英:她是区里的老人,却是沟南办的新人,这一老一新的转变,体现了她工作上的不断进取。2020年末来到沟南办的她,迅速转变角色,融入集体。原来在区财政局每天按部就班忙于低头算账,现在面对基层工作,尤其是疫情以来,每天都有许多突发情况需要迅速灵活应对,并根据新的防控措施,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进行学习,编写疫情工作通知,温馨提示等;确保疫情排查工作,隔离人员管控工作都能按照最新的风险区域划分,有序开展好各项工作。

杨晓敏:不折不扣的“老沟南人”,自研究生毕业以来通过“金鹤回岗”人才计划落户鹤岗,已经在沟南办事处工作了5个春夏秋冬。她工作上兢兢业业,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主抓对外宣传,收集身边优秀素材进行宣传报道,多篇报道被省级媒体转载。

韩笑:作为沟南办事处新考录的工作人员,自年初报道以来能够迅速上手基层工作,对上主动高效完成领导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团结同事与大家协同合作,对下联系居民与群众打成一片,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疫情防控中,他独立完成了多篇抗疫宣传报道,并被省级媒体转载。

6

90后:有活力,有动能,抗击疫情有担当!

有句网络流行语,“2003年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90后守护这个世界”。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也不是自私的一代,而是堪当大任,为祖国贡献力量的一代。

牛天怡:沟南办唯一一个90后青年,做为办事处刚考录的新人,一来报到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抗疫当中。她每日负责数据的汇总整理和各类报表的上报,接待居民的来电来访与疑难问题解答,精准进行每个返回人员的初步流调,为时时变化的防控形势做好充足准备,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可疑情况,未发生一例防疫失误。她手机24小时不离身,电话从凌晨响到深夜,肉眼可见的黑眼圈看了就让人心疼……刚到岗位,她没有退缩,勇敢的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用自己的热血和活力让青春的力量和光芒在抗击疫情中绽放,诠释着90后的责任与担当。

大事难事显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沟南办从60后到90后,他们每个人都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细心负责的行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从滚动式入户排查到晚间夜查,从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到挨家挨户推市民码和电子健康卡,从时时跟踪学习隔离政策到多方式全方位宣传,从完善台账录入到电子表格汇总上报……每个人忙碌的身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更大热情,他们履行着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职责,他们甘于奉献、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兴山人。(庄伟 陆铁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