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警察丈夫队伍中的编外“指导员”——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张志强妻子赵微微

她曾在2012年至2016年间4次被哈尔滨市公安局和巡特警支队评为年度优秀警嫂。结婚9年来,丈夫先后在特警大队、巡逻辅警大队、案件侦查大队工作,面对聚少离多的日子,赵微微毅然放弃自己的事业,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支持着丈夫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被丈夫的同事亲切地称为“指导员”。

1

没有浪漫却幸福一生

张志强与赵微微的婚期定在了2012年5月。当时,正值丈夫在新训辅警。由于是封闭集训,操办婚礼就成了赵微微一个人的事情,订婚纱、订酒店、发请帖等一切必要的准备,她一个人忙得焦头烂额,而张志强直到结婚典礼的头天傍晚才匆匆赶回家,三天回门的晚上又匆匆地赶回了单位。至今,张志强还欠她一个所有女人都向往的幸福蜜月。

怀孕期间,赵微微几次险些流产,而丈夫却因为工作繁忙,很少陪伴她去做产检。女儿出生当天,她才盼来丈夫一天的关心和陪伴,而丈夫承诺过的产假陪护,又一次因紧急勤务而失言。在丈夫临出门的那一刻,她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从新婚的第一天起,赵微微就失去了其他年轻人的都市浪漫,少了许多彼此关爱的时间,更多的是对丈夫的思念和牵挂,而她却始终无怨无悔,两人的感情也日渐笃深。

做优秀警嫂赢得辅警赞扬

2012年底,张志强在辅警大队工作期间,每天都是早出夜归,回来后更多谈论的是辅警工作有多么辛苦、吃饭不应时等等,作为妻子的赵微微听在耳里、记在心上。第二天,正在孕期的赵微微就开始在家做红烧排骨,为40余名辅警改善伙食。中午开饭前,她将冒着热气的红烧排骨端到了辅警的饭桌上,让丈夫和同事们激动不已。而这一顿顿可口的热菜,她一做就是多少天,一直坚持到辅警伙食大幅改善。

每逢过年过节,赵微微更是要到执勤岗位上为辅警们送饺子。吃着热乎乎、香喷喷的饺子,大家感受到了家庭一样的温暖,工作起来更有劲头儿了。

每当有的辅警妻子闹情绪,张志强都会让赵微微去做思想工作。大家对赵微微的关心和爱护十分感动,并亲切的称呼她为“指导员”。丈夫在辅警大队工作的6年里,赵微微还为丈夫队里的辅警牵红线,促成两对幸福的小夫妻。

无悔付出撑起家的天空

结婚以来,由于丈夫张志强工作繁忙,照顾家里四老一小的重任就全部压在赵微微一人肩上。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为丈夫解除后顾之忧,赵微微毅然放弃了自己刚刚步入正轨的事业,在家里又当儿媳又当“儿子”。

2020年10月,丈夫由于工作需要到外地工作了一年,这使本来就奢求不多的恩爱,又变得更加遥远。

2020年12月,公公突发脑梗住院治疗,由于疫情原因,医院只让一个人入院护理。赵微微把孩子和婆婆交给了自己的母亲照顾,自己在医院护理公公21天。当医生和同病房患者知道这是一个儿媳妇在护理的时候,都默默地伸出了大拇指。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影响工作,直到公公康复出院那天,她才将“好消息”告诉丈夫。

从嫁给警察的那一天开始,赵微微就已经准备好为丈夫的工作付出辛苦,就准备为他的事业撑起一片天空。她说:“身为警嫂,就要对得起警嫂的称呼,承担起警嫂的责任,尽好警嫂应尽的义务!”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为此,不仅赢得了家庭的和谐和幸福,也迎来了丈夫事业上的顺利和进步。(黄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