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佛坪县:美团来到咱们村

“以前取快递要跑到县城,坐班车一个来回需两个多小时,现在镇村都有快递站,美团都到了咱们村,方便多了!”。近日,佛坪县陈家坝镇陈家坝村民刘高平高兴地对笔者说。

刘高平告诉笔者,以前到佛坪县城取快递不仅远,而且还容易跑空趟,退件、寄件都不方便,“有时候去拿,人家下班了,有时候想攒多点一起拿,结果半天找不齐,耽误事儿。”

陈家坝镇距离佛坪县城53公里,人口众多,商贸发达,自古以来是佛坪的商贸重镇。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严重滞后的物流、信息流阻碍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满足不了群众的期盼。

为了解决好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近年来,陈家坝镇借助电商扶贫的东风,开通5个村的快递业务,彻底解决村民取件慢、寄件难的问题。宣传引导、动员鼓励、教育培训,积极扶持了一批农村创业青年从事电子商务,注册“轿顶寨”“蒲星”“深山小农人”等商标,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陈家坝镇优质天麻、木耳、土蜂蜜等农特产品走俏市场。

电子商务进驻农村,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而且给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2020年,通过电商洽谈,我帮助陈家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出售苍术幼苗4万株、帮助孔家湾村民销售洋荷6千多斤。走进陈家坝镇电子商务服务站,31岁的服务站负责人李磊向笔者介绍自己的产品。李磊告诉笔者,2020年,陈家坝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累计销售农特产品20多万元。

2020年12月,美团入驻陈家坝镇并正式运营。“美团入驻后,群众从我们这里订购蔬菜水果,两天就能送到,有时还能赶上半价购、团购,价钱实惠又好吃!”李磊告诉笔者,截至目前,美团已在陈家坝设立4家服务点。

“不出门就能买到小孩儿的鞋子衣服,买到洗洁精、洗衣粉等日用品,价格还比商店便宜,真的太方便啦!”如今,在陈家坝镇,网购早已不是陌生的事物。

分管电商工作的陈家坝镇副镇长刘永军说:“解决好电商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如今陈家坝镇群众根本不需担心快递收不到、产品发不出的问题!”

截至目前,陈家坝镇已建成5个电商服务网点,镇村覆盖率100%。作为金星村电商服务网点的经营者,30岁的谭瑶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2020年,她所经营的网点累计订单量已有3000余单,交易额8余万元。谭瑶说:“下一步我打算在做好订单配送的同时,尽力把本土产品向外推出,让村民受益。”谭瑶如今已经在培养本村青年做她的淘帮手,帮助村民销售本村的天麻、土蜂蜜、木耳、金丝皇菊等农特产品。(吴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