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成都科技金融创新 金融“活水”被成功“引流”浇灌创新之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 解决早期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投”提供无抵押、纯信用、低利率贷款以补贴、保险等形式促进企业创新成本降低,为创新产业营造最友好的金融生态。一直以来,成都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联动各方力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安全感”,让他们在技术上更“硬核”在发展上更“硬气”。今日成都两会关注我们从成都科技金融创新说起,看金融“活水”如何被成功“引流”浇灌创新之花。

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金融“活水”助力科创研发

2020年9月17日,对于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股份”)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经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76次审议会议,纵横股份的发行上市(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至此,成都也迎来了第五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自2010年在成都成立,纵横股份一路成长壮大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除了股权融资外,成都科技金融产品——“科创贷”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纵横股份这样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缺乏传统上银行认可的资产抵押,融资上阻碍重重,“只依靠企业知识产权申请放贷的难度很大。”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小燕坦言。而“科创贷”为纵横股份打破融资“壁垒”,提供了针对性的帮助。“我们在寻找债权融资渠道的过程中,了解到‘科创贷’不需要资产抵押,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还能申请政府补贴,融资成本很低。”李小燕说,“通过和银行接洽、平台注册、资料提交,‘科创贷’申请很快就获得批准。”2018年3月,纵横成功获签贷款协议。有了“科创贷”的支持,企业流动资金得到增加,同时,也提高了抵抗风险的能力。“科技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核心技术,技术的积淀离不开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成都市的科技金融产品,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时间长的问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李小燕说道。

探索科技金融“成都模式”全链式服务覆盖“蓉城军团”

纵横股份的成功融资,只是众多得益于“科创贷”企业中的一个“缩影”。

2020年初,成都润兴消毒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毅就忙着“找钱”——消毒液原材料价格猛涨,同时必须全款,让公司现金流压力骤然增加。这时,银行给他推荐了“科创贷”。通过“科创通”平台开设的“绿色通道”及专职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的对口帮助,企业当天就完成了共计900万的纯信用“科创贷”申请,第二天就到账了500万资金。

据统计,仅2020年,“科创贷”就实现放款38.46亿元,同比增幅达95.59%,以低至3%以下的利率帮助1368家成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成都创新科技金融模式的探索,无抵押、纯信用的“科创贷”解决了众多早期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过去的2020年,“科创贷”已实现了科创板上市“蓉城军团”全覆盖,成都先导、苑东生物、极米科技等多家成都本土科创板上市企业均获得“科创贷”支持,累计达6449万元。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企业全链式的投融资需求,成都市科技金融产品的行列还在不断扩充。在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上,市科技局用近6年的时间,打造了“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科创保、科创券”的“五创”金融服务链条,逐渐摸索形成了科技金融领域的“成都模式”。

不止于此,今年初,《成都市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蓉转化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探索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成果贷”“人才贷”。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资源配置优势,“成果贷”“人才贷”可以满足不同特征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可以为科研人员增信,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期限灵活的纯信用贷款,进一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科技创新没有“后顾之忧”。

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无不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成都,正不断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引来金融“活水”,浇灌创新“之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