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中企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皮建军:通过“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模式让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 在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中企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皮建军看来,持续优化青年创业就业环境很重要。“要树立一种只要不放弃、一直努力,就有机会成功的良好的创新文化,鼓励市民和社会敢于选择创新创业。”他提出,同时,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还要给市场机会。“比如,在社区数字化治理建设方面,有很多大学生在进行养老大数据服务,对这种产业新形态可以进行扶持。”他表示,还可以探索一种新型的补改投方式,给青年人才机会,让他们创业,这在创业初期可以说是很重要的。       

“成都在无人机、大数据等产业细分领域,具有优势,要把这些产业细分领域做强,要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他提出,做强产业链,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成都有各类高校60余所,优势非常明显,有大批优秀的科学家,可以增强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高能级高价值的产业链。       

如何通过产学研结合,促进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实体化和市场化?他提出一种新的模式,即“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模式。“科学家研究事物,工程师建立事物,企业家了解市场。”他说道,科学研究能否落地转化,要和工程化的设计结合起来,多方面考量能不能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生产出来。此外,还要和市场结合起来,了解企业的需求。通过“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模式,拉近科学家与工程师、企业家的距离,从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